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凤凰台街道聚部门之力解基层之困

发布日期:19-04-10 13:5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困扰阳光富景小区120户居民多年的树木遮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矗立在小区居民楼前的9颗20多米高的白杨树,多年无人修剪,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社区党委苦于资源、人力、职权有限,解决居民之困有心无力。凤凰台街道党工委得知后,借助芝罘区委开展“六联六促”工作,推动部门下沉街道服务社区的契机,指导中台社区党委将此问题列为为民服务项目,社区联促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动认领了该项目,组织专业人员和车辆对小区大树修剪整修,最终成功解决这一问题,小区居民纷纷拍手称赞,自发为服务单位送上锦旗。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大树问题”

  “树木遮阳”问题顺利解决,是凤凰台街道借助“六联六促”部门力量破解街道社区基层治理众多难题的一个缩影,也是芝罘区在全区上下开展“聚部门之力、惠街社群众”的务实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凤凰台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创新落实,强化部门、街道、社居统筹效能,共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破解基层治理诸多难题。

  党建引领,联建促建,有效破解“资源协调难”问题。“小马拉大车”是基层治理的一大难点。基层问题来源于群众需求,涉及范围广、情况相对复杂,解决问题往往需要部门支持。但街道、社区处于最基层,资源、职权有限,协调部门难度大。因此,部门下沉街道、社区,让基层拥有临时指挥调动权,让能够解决问题的相关部门聚集在一起,形成合力,能够很大程度上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具体实践中,凤凰台街道按照芝罘区委统一要求,成立部门、街道、社居三级“党建联盟”,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在联促工作中的统筹权、调配权、考核权,强化街社党组织组织力,把下沉部门拧成一股绳,把部门资源与街社需求精准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先锋基层行”活动,有效破解“资源协调难”问题。针对街社应急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实践经验缺乏难题,凤凰台街道党工委积极联系下沉街道联促部门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对全办应急管理人员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并多次联合深入辖区企业排查辖区安全生产,扫除各类风险点和隐患死角,有效推动街社应急管理工作开展。在老旧小区改造、违章建设整治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资源、职权优势靠上指导推动,全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得到辖区居民普遍好评。

  

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街道检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帮助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现场办公,精准发力,有效破解“项目推进难”问题。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看落实。2019年是全区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年、城市建设脱胎换骨年、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年,项目推进至关重要。基层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更需要职能部门的帮助与指导。珠玑路网提升改造工程是市区“三重”城建重点项目,是一项关乎居民出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大工程,依靠街道、社区推进具有一定难度,因此,在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凤凰台街道积极用好区级职能部门下沉资源,联合区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推行“三个一”服务工作法,业务科室下沉一线,现场论证、掌控情况,实现情况一线了解、问题一线发现、难题一线破解,积极开辟了珠玑路网提升改造工程“高速公路”,通过做好服务促进重点项目“提速”,有效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区住建局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现场调研珠玑路网情况

  惠民便民,贴心服务,有效破解“民生服务难”问题。街道、社区距离群众最近,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集中地,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面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街道、社区层面能够解决的往往有限,很多问题需要职能部门专业解答。如何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是推动民生服务提档升级的难点、痛点、堵点。凤凰台街道发挥上联部门下联社居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借助在本街道有联促任务的部门,开展系列为民服务活动,把群众所需带到群众身边。联合区民政局,开展“入户送政策、帮扶暖民心”系列活动,先后对60余户家庭进行婚姻法及婚姻家庭知识宣讲,促进家庭和谐;联合区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法律管家”、人民调解员等,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有效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联合区疾控中心投资打造健康长廊和健康小屋,进行健康教育、疾病防治宣讲活动。一系列民生举措,和谐了群众家庭、邻里关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婚姻登记处为东台社区居民普及婚姻法并宣讲婚姻家庭知识,增进家庭和谐

  

区司法局在珠玑社区开展群众见面日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区疾控中心为南台社区打造健康长廊为南台社区居民开展疾病预防系列讲座

  

凤凰台市场监管所协助新桥西社区开展315宣传活动,宣传消费维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