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19-04-11 14:24 信息来源: 字号:[ ]

  4月8日-10日,第一期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此次培训紧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题,多层面、多角度进行系统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

  此次培训主题聚焦、特色鲜明,参训学员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打开了思想的天窗,实现了认识的升华。特别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的专题辅导,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一课解开了思想的“疙瘩”,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抓好的决心。

  

于涛部长作专题辅导

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

  这次培训内容详实、形式多样,邀请中央、省、市、县、村5个层面人员进行了授课,既有政策系统解读,也有具体方法传授;既介绍面上推进情况,又剖析典型案例;既分析难点问题,又讲破解办法。参训学员普遍表示很“解渴”、很“过瘾”、意犹未尽。很多同志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解答了以往的疑惑和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举措,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找到了前进的路径。培训期间,打破县市区界限,将学员交叉编组,拿出2个晚上分组交流,碰撞思想、互促提高。

  

中央农办运启超作政策解读

  

省委组织部高翔进行专题辅导

  

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作经验介绍

  

青岛农业大学李中华进行专题辅导

  

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作经验介绍

  

学员分组研讨

进一步传递了责任压力

  于涛部长在专题辅导中对乡镇党委书记发出4问: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800多个村里,你们任职的乡镇占了几个村?能把群众组织起来,振臂一呼就跟党支部走的村你有几个?你在这项工作中是主动作为还是消极应付?你是走在了前列还是落在了后面?这4问振聋发聩、直击要害。有的参训学员表示,于部长提出的4问,如当头棒喝,幡然醒悟,确实有了坐不住的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压奋进、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员代表表态发言

  附部分学员谈下步打算:

  栖霞市寺口镇党委书记李一锋:以西南疃等5个村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入社群众多、产业项目好、带富能力强的示范社,创建成现场示范教育基地,以点带面,引导周边村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的思路发展产业项目,使各村学有榜样、干有方向,确保年内70%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莱阳市穴坊镇党委书记张学海:对全镇适合党支部领办发展的产业进行总体规划,对农业发展好的10个村,重点办好观光农业,领办果蔬合作社;临近丁字湾新区的6个村,重点办好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社;自然资源丰富的4个村,依托自然风光、乡土文化、生态资源等优势,结合五龙河流域湿地建设,办好旅游产业合作社。同时,对已经成立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大指导扶持力度,达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实践效果。

  海阳市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副主任孙光亮:今年将以打造臧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重点,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以流转的120亩土地作价入股,其中50亩用于村集体自营,剩余70亩对外发包,统一规划用于蔬菜大棚种植;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出资、出力,发动村民积极投资入股,壮大合作社规模。

  开发区八角街道党委书记闫永成:一要对标先进,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赴莱州、栖霞等县市进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二要系统谋划,党委牵头,发挥裕生源等海参加工龙头企业作用,利用好电商平台,探讨八角合作社新的运作模式。三要以现有批发市场为依托,努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成立多种形式的合作社。

  莱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格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郝华清:围绕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以选人、用人、培育人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建设,大力实施“伯乐工程”,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抓好保障机制的配套落实,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合作社发展好、后劲足。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市场规律,不搞“一刀切”、不搞盲目铺摊子。

  海阳市小纪镇党委书记臧雷:以招引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和益生种鸡繁育、新希望六和养殖两个大型养殖项目为依托,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载体,发展种植基地,由企业出资金、出苗木、出技术,农民出土地、出劳动力,再由企业回收果实进行加工。同时,积极与镇内其他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成熟一个,配套一个,发展一个,不断丰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