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书记谈党建|烟台高新区:固本强基抓党建 聚焦亮点求突破 全面提升烟台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19-04-11 14:24 信息来源: 字号:[ ]

  2018年,烟台高新区紧扣高新产业集聚、创新要素集聚、高层次人才集聚的独特优势,大力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研究出台了《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1+5”系列文件,组织成立区级党建提升办公室,系统整体推进党建工作;制定印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1个办法、3个意见、5个方案,从严开展换届选举“回头看”,扎实抓好村“两委”成员质量“二次体检”等工作,全区村级班子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40%;划分5个城市社区,面向社会直接招聘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嫁接”社区党建工作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社区党建取得实质性突破;实体化运作区两新组织党委和重点园区楼宇综合党委,举办“红色领航创业梦”“红色动力助研发”等特色活动,打造“跟党一起创新创业”党建品牌。

  

▲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科创中心党委成立揭牌

  

▲划分成立5个城市社区

  2019年,烟台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打基础、育亮点、全覆盖,突出孵化器党建这个重点,紧盯机关党建这个发力点,突破城市社区这个薄弱点,打牢农村党建这个关键点,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大力实施“1485”党建战略,全力打造“理念先进、品牌引领、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基层党建新局面。

  一、围绕一条主线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高标准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召开全区基层党建提升年动员大会

  二、深化四个层面推进八项行动

  孵化器园区(非公企业)层面。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实现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100%选派党建指导员,让党组织成为非公企业凝心聚力的核心。推进“一谷三园”亮点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以蓝色智谷、山东国际生物园、大学生创业园、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三园”党建亮点打造行动,整合提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组建创客联盟、举办创业大赛等,丰富“党建+创新创业”载体内容。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党委成立揭牌

  

▲举办创新创业交流会

  农村层面。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把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切实增强村党支部书记的党性意识和能力水平。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全域提升行动,结合旧村改造工作,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政策引导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市场优势有机结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灭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下的村。

  

▲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机关层面。推进“双招双引”党徽闪亮行动,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党建+招商”模式,落实党员联系客户硬指标,形成“一个产业、一支队伍、一批项目”的产业培育发展格局。推进服务企业党旗飘扬行动,探索推行“党建+服务”模式,全面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走访调研区内企业

  

▲“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社区层面。推进社区党建突破行动,着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内涵丰富的新型社区。推进“星级党组织”创建行动,重点打造海越社区、中海国际社区邻里中心2个社区党建典型。

 

▲社区“红色物业”党支部举办邻里活动

  

▲社区举办红色主题党日活动

  三、着力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党组织架构提升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建实党建提升办公室、两新组织党委等党建工作架构。提升党建覆盖面,进一步明确两新组织党委、各孵化器、社区党组织职责。二是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工程。把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大盘子,每年至少举办2期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努力拓宽党务工作者的视野,提升综合能力与党务水平。三是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工程。采取财政拨付为主,党费补助为辅的原则,给每个孵化器党组织每年补助党建工作经费3万元,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补助党建工作经费3000元。设立总额100万元的“党建公积金”,对重点培育的党组织和党建典型实行党建专项经费补助。四是党建工作阵地保障工程。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整合党群服务、卫生医疗等功能,完善“1+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实现各层面党群服务中心外观整洁、标识明显、氛围浓厚、功能齐全。五是党建工作激励提升工程。制定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把抓基层党建成效纳入干部常规性考察内容,与评先树优、任免奖惩等直接挂钩。“七一”期间,选树一批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建典型,表彰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创业一号党群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