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最新工作 正文
最新工作

杨子荣精神研究会会长:把“红色种子”种到学校去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1:02

  走进牟平嵎岬河杨子荣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仿佛让人穿越时空。在杨子荣精神研究会会长王锦远的带领下,在寻找杨子荣过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也一点点浮出水面。

  还原真实的杨子荣:帮丈人种地会干泥瓦匠

  一棵大槐树,一头小黑驴。在杨子荣母亲送儿参军的真人铜像前,王锦远停下脚步:“杨子荣牺牲后,军地两方在寻找杨子荣的时候,杨子荣老战友姜乃明就提供线索,说杨子荣家里有个老母亲,他已娶妻,家中还有一头黑色的小毛驴,门口还有一棵大槐树。”王锦远说,他后来寻访现住牟平观水93岁的姜乃明时得知,正是姜老提供的这个线索,让调查组将“杨宗贵就是杨子荣”对上号了。

  “这头小黑驴是杨子荣的妻子许万亮的陪嫁。”王锦远介绍,在他寻访许万亮家属及“养女”时,也查证到了这头小黑驴的来历。

  寻访到许万亮亲属,王锦远也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杨子荣:

  杨子荣婚后每年大年初三都要“拜丈人”,平时也帮老丈人照料庄稼,许家建房时,杨子荣还到丈人家出力干泥瓦匠。据许万宣老人讲,杨子荣这个人“很二王”,即愣头青,脾气暴。闲睱时则是个话篓子,因他在东北待了十几年,说话中也带点儿东北腔,时不时地还会蹦出一两句土匪的黑话。

  传承杨子荣精神:学生从崇拜明星变崇拜英雄

  “这上面有100多位战士的签名呢!”在一面写满名字的杨子荣侦察连连旗前,王锦远说,这可是杨子荣纪念馆“镇馆之宝”。

  王锦远介绍,他共走访过七八位杨子荣的战友、亲属以及邻居,获得了比较珍贵的史实资料,并对杨子荣精神进行专题研究。

  杨子荣精神是什么样的精神?现代人要学习他具有的什么品格?“我们在探求杨子荣‘英雄魂’中,也总结了子荣精神,就是‘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凝炼成四个字:忠诚、担当。”王锦远神色凝重地说。

  “在我们走进学校推广后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让王锦远动容的是,孩子们以前都把明星作为自己崇拜的偶像,现在不少人都把理琪、杨子荣作为自己的偶像。

  “现在已经有三十多个学生主动要求加入杨子荣纪念协会。在这基础上我们又举办了一个‘英雄村头讲英雄活动’,让嵎岬河村的小学生、孩子的父母家人也成为我们的宣讲员。”王锦远说,子荣精神,正是因为传承,正在每一位烟台人的血液里凝聚、显现。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