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书记谈党建|长岛:严抓实管强队伍 深耕细作筑堡垒 铸造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19-04-12 17:37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长岛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全过程,持续发力抓基层,久久为功打基础,为加快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搭平台、建载体,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开展“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实现纵向县委常委联系乡镇,部门单位联系农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3个包联全覆盖,横向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先锋示范2个全员覆盖,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新平台。立标准、强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把2018年确定为组织制度执行规范化提升年,出台乡镇和机关事业2个层面操作规范,印发《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工作台账》,对参与组织生活情况全程记实。抓管理、强奖惩,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更有成效。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两委”干部和党员逐一过筛子,完成软弱涣散村转化,建立县级村级后备干部库;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综合试验区领导到包联乡镇调研

  

长岛农水局与乡镇对接包村工作

  

乡镇党员干部看望联系失独老人

  下步,长岛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三二五”工程,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一是建设“三个体系”,全面落实党建责任

  抓住试验区机构改革有利时机,建好一个组织体系,将统筹谋划、整体部署、系统推进与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精准布局相结合,优化党组织设置,建设坚强有力、直达末梢的组织体系。建强一个队伍体系,坚持“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标准,选准党组织书记,配强专职班子成员,按照每个党委至少2名、每个党支部至少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标准,实打实地打造一支“专职专干”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确保有人干党建、有人会党建。建实一个责任体系,落实党组织班子抓基层党建“六个一责任”,深化“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健全完善工委委员联系乡镇“1+1”、部门单位联系渔村“1+2”、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15”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体系,建立每季双向互评,每年观摩验收的常态化考核机制,表彰奖励一批先进典型,通报问责一批负面典型,全面树立鲜明导向。

  

全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动员大会暨农村负责人培训班

  

举办全区党务工作者暨组织员培训班

二是实现“两个覆盖”,全面强化教育管理

  实现纵向教育全覆盖。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委委员带头讲党课,落实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1堂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推行党员全员进党校制度,通过“招进来、走下去”两种渠道,到2022年,实现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员轮训一遍。大力弘扬“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建设老海岛精神纪念馆,推出1—2个海岛特色浓郁、红色主题突出、形象鲜活感人的精品课程,打造军地党性教育共享平台。实现横向管理全覆盖。全面深化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分领域深化推进措施,对所有党支部建设情况定期评定、动态调整,将评定结果与党支部书记待遇挂钩,作为提拔重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加快建立健全党员精准分类管理制度,分类制定党员细化差异化的考核奖惩办法。继续实施发展党员三年攻坚计划,消除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村。

  

综合试验区领导到包联乡镇讲党课

  

举办全区党支部书记暨优秀党员培训班

三是深化“五个提升”,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在农村抓功能提升,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逐村建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度计划,全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全区建成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扶持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每村每年不少于30万元;建成3个党建示范区,4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以组织振兴促乡村全面振兴。在城区抓服务提升,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转变职能定位,建设1200平米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1处,加快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切实增强党组织统筹服务能力。在两新组织抓覆盖提升,调整领导体制,理顺管理关系,卡实业务主管部门领导责任,为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对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年平均补助不少于3000元。在机关抓融合提升,持续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动各级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双向融合水平。在全域抓项目提升,推广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每个党组织书记至少确定1个项目,每个领域至少树立1个品牌、打造1-2个党建先进典型,在全区形成老典型常树常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北城渔业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