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市人社局:成立“初心学坛” 开展“祭先烈 忆往昔 凝初心 送服务”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19-04-12 17:3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烟台市人社局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工作的意见》,成立以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为主体的“初心学坛”,设置文稿写作、党建综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六个学习研究小组,通过集中培训、学员论坛、实践调研、业务比武等形式,着力培养锻炼一支政治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3月30日,“初心学坛”组织开展“祭先烈忆往昔凝初心送服务”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结束后,学坛成员自发创办《学坛之声》班刊,设立“学坛动态”“学习交流”“调查思考”等栏目,及时交流经验体会,促进实践转化。

  

《学坛之声》第1期

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在烟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清明将至,初心路起。“初心学坛”活动的第一站在烟台山党性教育基地拉开帷幕。

  3月30日上午,全体学员拾级而上,来到烟台山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向英烈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郑重的誓词既是对英烈的告勉,也是对“初心”的笃定。

 

全体学员面向烈士纪念碑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学员依次向烈士纪念碑敬献白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

学员深入企业社区广场宣讲惠民政策开展问卷调查

  3月30日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初心学坛”学员兵分三路深入企业、社区和广场,广泛宣传惠民政策和便民措施,主动开展服务。

  在芝罘区国贸大厦众创中心,“初心学坛”第一路学员与10多个初创企业行政人事负责人面对面,详细讲解12333、社保卡、养老失业保险、劳动仲裁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就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为企业发放《社会保险政策汇编》和失业保险政策解答手册以及学员联系卡,方便企业随时查询、咨询政策。

  在海岸路社区广场,“初心学坛”第二路学员重点围绕服务对象关心的就业创业、养老失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社保卡等人社惠民政策进行宣讲,接受现场咨询,发放政策明白纸和12333宣传海报,为群众快捷便利办事提供指引。活动现场一位年近80岁的老大妈咨询问题后,主动回家取来棉衣,为在寒风中提供服务的学员御寒。

  在滨海广场附近,“初心学坛”第三路学员主动向广场群众和周边场馆、店铺内的群众宣传12333咨询热线,并开展问卷调查,当天上午开展问卷调查200余份,收集群众对人社服务堵点、难点和12333热线服务质量提升的意见建议30余条,为进一步改进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面对面送政策听建议

  

解答群众疑问

  

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参观学习

芝罘区“一柜通”服务大厅和人力资源产业园

  3月30日上午,“初心学坛”全体学员赴芝罘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参观,学习“一柜通”集成服务经验做法。中心温馨整洁的办公环境、贴心便捷的服务设施及便民高效的服务模式让学员们耳目一新,“一柜通”柜员们“宁可自己多流汗,不让群众多跑腿”的服务理念,更是让学员们受益匪浅。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人社业务一柜通办是新形势下人社服务的发展趋势,要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把人社窗口便民新举措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学员们在芝罘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综合服务大厅、人力资源招聘综合服务中心、候鸟众创空间等配套功能区,并观看了相关的宣传影像,全方位了解了园区的建设历程和运营管理情况。园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让学员们倍感自豪。

  

学习芝罘区社保服务大厅“一柜通”服务经验做法

学员集体

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并交流观影体会

  3月30日下午,“初心学坛”学员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血战湘江》。影片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冲破第四道封锁线的故事,塑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红军领导人的光辉形象,深刻剖析了“左倾”错误给红军造成的惨痛损失。影片中红军战士对党忠诚、顾全大局、勇于牺牲、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学员。

  影片结束后,全体学员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并交流观影感受。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烟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全体学员面向班旗进行青春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