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阳市:全力推进 全域提质 掀起合作社发展“新热潮”

发布日期:19-04-16 10:16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八期《莱阳市:全力推进全域提质掀起合作社发展“新热潮”》。

  今年以来,莱阳市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建立联动机制,实施精准培训,搭建干事平台,力争年内建立200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起势、全面提升。 

部门联动

凝聚发展共识

  明确参与部门。根据涉农部门职责,在全市范围内确定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9家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密切相关的职能单位,成立工作协调组,集中力量扶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围绕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典型引领等6个方面,制定《莱阳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19个参与部门根据总体方案细化各自推进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推进机制。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分析问题、提出目标。市委组织部牵头,常委部长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压实职能部门职责,确保工作有序、有效、有质。整合政策资源。着眼于解决合作社运行过程中涉农政策“碎片化”的问题,编印《莱阳市涉农惠民政策一本通》,系统整理收集“政银保”贷款业务支持等利好政策15项,收集运营合作社有效建议26条,统筹汇总资源,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有效政策保障。

  

成立工作协调组

  

举办合作社推进会

  

汇编涉农惠民政策合集 

精准培训

提升“头雁”能力

  精准问需。建立专班调研组,提前2个月深入村庄,通过召开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征求村党支部书记对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量身定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程”等6个专题版块。精准对标。邀请浙江省安吉县尚书干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解读村庄合作社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和不甘落后的精神追求。改变“一勺烩”“大锅饭”的培训模式,确定省内省外9条路线、20个观摩点,根据村庄班子特点、个人能力、发展现状、资源条件等分别对标,学习具体发展模式。培训后,镇街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由村党支部书记谈体会、谈收获、谈差距、谈打算,对标学习村庄,明确赶超目标、措施、时限并张贴公布。精准问效。建立培训问法、观摩问效、评议问果、约谈问责的“四问”工作链条,对照党支部书记制定的工作目标,每月调度、半年总结、年终验收。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党支部书记“敲打提醒”,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情况与报酬补贴直接挂钩。

  

调研培训需求

  

加强各级书记理论培训

  

784名支部书记全员外出培训

搭建平台

激发干事活力

  搭建区域化联合平台。整合乡村振兴党建融合发展区内的单一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联合社提升分社农产品竞争力,提升规模化、品牌化。目前,高格庄镇党委已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将辖区内30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纳入统一管理。完善竞争性激励平台。设立1000万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扶助奖励基金,年底评选10个由村党支部领办的精品社,评选30个村党支部领办的示范社,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成效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必述内容,将乡镇干部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中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必问内容,激发干部能干、愿干的主动性。用好外力帮扶平台。借助食品产业优势,引导涉农企业参与建立“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保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品的产销稳定,降低办社风险。目前,30余个合作社已与鲁花、龙大、春雪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年内40个第一书记所在村全部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直接纳入第一书记年终考核。丰富典型宣传平台。在《今日莱阳》、“梨乡莱阳”“莱阳党建”、莱阳电视台等市内宣传平台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栏,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宣传,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一书记牵头成立合作社

  

为企业提供青储饲料

  

成立合作社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