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孙中山与烟台辛亥革命行动(二)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4:47

  孙中山不仅把烟台定为山东的革命根据地,而且把烟台确定为华北、东北八省的革命根据地,以烟台辖北方八个省。因此,自中国同盟会成立之后,烟台便成为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在国内进行活动的重点地区。许多革命党人到华北、东北发动反清斗争,往来奔走,无不经此。烟台的同盟会革命党人也没有辜负孙中山的期望,在辛亥革命期间,遵照孙中山的指示,积极筹划,缜密组织,在一系列革命活动中承担起了重要的领导任务。为了扩大革命影响,孙中山号召加入革命党的留日学生回国发动革命。烟台的留学生积极响应孙中山的提议,不惜放弃自己在海外的学业,纷纷踏上回国返乡的归程,致力于故园革命工作的开展。在革命党人和各地青年学生的努力下,“从此革命风潮一日千丈,其进步之速,有出人意料者矣”。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辛亥革命之所以在各地顺利开展,主要得益于“留日学生提倡在先,内地学生附和于后,各省风潮从此渐作”。1906年春,徐镜心受孙中山先生的委派回国,在烟台秘密设立同盟会机关。他积极扩充会员,将组织发展到济南、青岛、诸城、蓝村、高密、惠民等地,并在烟台等地开展了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

  烟台及胶东各地的留日同盟会员返籍回来的时候,正值清政府废除科举,新式教育大有发展的时期,办学不仅可以培育人才,也是进行革命宣传的重要途径。烟台返籍同盟会员积极筹款,创新学,设公学,向广大青年灌输革命思想。徐镜心在老家黄县利用自家的油坊,与本家兄弟徐乐三、徐镜古一起,先后办起了“明新学堂”和“坤元女子学堂”。他们不仅在学堂里剪发辫、禁缠足,提倡风习的更新,更十分重视向学生进行革命思想的传导与输送,曾特意谱写革命歌曲,教同学传唱:“头角兮山崩,撞破自由钟。嘴唇兮海裂,喝尽匈奴血。翻身非上大舞台,雷火天地开。转脚踏渡昆仑,风雨欧美并。”后来,徐镜心又与谢翊臣、邹因陈一起,在烟台通伸村创办东牟公学,聘请李省斋、邱特亭、张继、胡瑛、李凤梧、孙丹林、于春暄等几乎清一色的同盟会员担任教员。东牟公学表面上与传道授业解惑的一般学校无异,实则“以砥砺革命人才为主”,学校时常邀请路经烟台的革命党人来校演讲,斥责清政府的腐朽反动,鼓吹群起而击之,“言之激切,人人感泣”。东牟公学成立后,吸引了大批仰慕革命的青年前来学习,这里甚至成了山东同盟会在胶东的联络中心。不久,烟台地区又创办“端本女校”,负责人马秋仪也是同盟会员。另有同盟会员王学锦、徐文焕所办之烟台育英学堂,邱丕振、邱砥之所办之掖县掖西公学,也都是烟台同盟会的主要活动场所。

  回籍后的烟台留学生将革命的火种带回家乡,在烟台秘密设立同盟会机关部;并以此为依托,积极从事革命宣传和组织发动,在烟台乃至在山东积聚了大批革命力量。徐镜心还与张继等远赴辽宁,辗转东北,将白山黑水间的许多英雄豪杰团结在了自己身边。国内,北方建立同盟会组织的地区只有保定、辽东和烟台,以烟台最有影响。当时,烟台与日本有客船对开,交通便利,出入境的北方学子多经此地,革命党人以此地为中心,北撒南播,将革命的种子四处抛撒。东北、直隶的革命过冬,都曾得到山东尤其是烟台革命党人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可以说,烟台不失为北方同盟会的重心。

  他们还积极创办刊物,致力于革命思想的传播。1908年,同盟会员丁训初、齐芾南、李凤梧等人在烟台创办了《渤海日报》,由李凤梧、钱子青担任主笔。该报先后发表了许多反清、革命的文章,人谓此报“每借此朝政之失,从而烘托之,革命思想之播种芝罘,实肇始于此”。该报作为日报,连续出版数年,直到民国初成尚未中断,成为同盟会于各地所办报刊坚持时间最久的一份。另一份创刊于烟台的《东吹报》,也以自己恣意而大胆的反清言论而名噪于当时,可惜坚持未久,故影响不大。孙锡纯在烟台正阳街开办的荟萃图书公司,是该地区宣传革命思想的另一个重要阵地。徐镜心在这一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不仅经常为《芝罘日报》撰文,发表反清、革命的思想,还曾在1907年于东北创办了《盛京时报》,作为山东旅居东北革命人士的重要舆论阵地,该报对山东革命形势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与其他地区的革命行动一样,烟台革命党人也注意在清军中进行反清、革命的宣传,以分化敌人的力量。烟台的清朝驻军主要有警卫队二营和海防营一营。同盟会员王耀东、栾钟尧等人在敌人战斗力最强的海防营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争取东牟公学学生、海防营书记官宫树藻和他的父亲、伯父站到了同情革命的立场上。后来又通过间接的办法,让海防营官带董宝泰转变了立场,“警卫队及海军练勇将校亦多许党人为助”。

  烟台的革命党人在孙中山等人的领导下,前期付出了诸多心血,做了大量工作,因而有了武昌首义后烟台地区革命形势的飞速发展。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