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夏侯苏民过家门而不入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4:55

  夏侯苏民(1919-1946),原名张培礼,蓬莱市夏侯村(原名兴村)人。胶东战斗英雄。

  “七•七”事变后,他与同学共同组织抗日救亡服务团,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1938年2月参加蓬莱县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三军二路”;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历任中队长、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军分区参谋处长、参谋长、团长等职,在蓝村、莱阳、塔耳埠、胶县、高密、即墨诸战役中,表现了他卓越的指挥才能,多次荣立战功,受到过6次嘉奖。

  1939年,夏侯苏民随部队去蓬莱二五甲攻打高炳旺反动派。战斗结束后,部队往回撤时,路过他的村子。他的父亲知道他在这个部队里,便跑去看他。他将帽沿尽力向下一扯,不让家里人看见,径直向前走去。那么他不愿意看见自己的父亲吗?当然不是,他的内心里也是渴望着停下来同父亲说上几句话,但又想到家处敌占区,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一旦被敌人知道了,会给村民及家庭带来很大的灾难。他尽力抑制着自己的感情,不去同父亲见面。

  就是这样,也没住上几天,他的家庭遭受到敌人的破坏。父亲被敌人捕去,打得死去活来,家门被封,老婆孩子被赶出家门去,敌人要他父亲把儿子找回家。从此,他父亲也四处讨要,过着流离颠沛的困苦生活。生活的折磨,使他父亲得了病。病重期间,父亲写信给他,要他回家看望一下,他回信安慰老人说:“爹爹,对不起,因战争频繁,不能回家看望您老人家。您受的折磨,我全都知道。爹爹!好好养病吧!等杀干净鬼子,再回家看望爹爹。夏侯苏民同志参军九年,从未回家一趟,这种以大局利益为重,时时处处从整体、从全局考虑问题是夏侯的一贯思想。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