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让过硬成为烟台基层党组织的“标配”

发布日期:19-04-16 16:48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组成单元。新形势下如何更加科学有效地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让“小支部”发挥“大效应”?烟台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和党支部星级评定,积极搭建为民服务载体,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群众的核心,真正让“过硬”成为全市基层党组织的“标配”。

积分量化强管理:让党员动起来

  “以前征地拆迁,党员带不带头一个样;推行积分管理后,谁合格谁优秀,分高分低见分晓;不要小看这积分,可是激发大干劲呢!”芝罘区新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书文在幸福征迁区片“党员攻坚进度图”前介绍道。

  

新仑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在征迁排行榜上张贴进度红旗

  以幸福征迁区片为例,今年以来,芝罘区成立17个征迁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激励党员带头征迁解难题,仅用3个月,就完成300余亩、11.2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芝罘区幸福新城建设项目指挥部党员干部研究商讨区片拆迁方案

  党员是“细胞”,组织是“肌体”,支部“硬”首先要党员“硬”,关键是党支部必须发挥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作用,引导党员真正把学与做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烟台市从2017年开始,以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为抓手,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党员义务履行、参与组织生活、先锋作用发挥等方面,对每名党员进行量化积分,每季度末一公示、每年年底拉大榜,用积分体现党员日常表现、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检验党员党性,有效地实现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对此,长岛县黑山乡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培兴深有感触:“以前,村里党员开会经常召不齐人;现在,组织个活动、打扫个卫生,党员抢着干,谁分低谁丢人,哪个面子上挂得住?”该村以党员积分量化制为抓手,给每位党员划分“责任田”,定期组织群众打分评议,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去年被评为“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

  

长岛县北长山乡花沟村积分评星管理情况公示

  党员积分制使党员成了“主角”,党支部有了“标尺”,也如同一面镜子,提醒党员时刻保持本色、奋勇争先。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参与积分量化管理的党员已经达到38.2万人,党员组织生活出勤率平均达到95%以上。

星级评定验成效:让堡垒强起来

  在牟平区水道镇2018年度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水道镇南台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永喜笑颜开:“今年我们村四星晋五星,村办公服务经费提高5000多,我自己的绩效补贴也涨了2000多”。邻座大疃村党支部书记林洪海一脸不服气:“别得意,明年我们也要四星创五星!”

  去年以来,牟平区区分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4个领域,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和“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其中农村评定结果还直接与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服务经费发放相挂钩,星级越高,钱就越多,既带来了压力,更激发了动力。

  

牟平区过硬支部星级评定申报、考评表

  “数数头上几颗星,工作好赖看得清”。支部硬不硬,关键在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烟台市从2017年开始结合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同步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采取量化指标、定量考核、定期评定、动态管理的办法,以县市区为单位分领域制定评星定级实施细则和评价标准,组织基层党(工)委每年年底对所属党支部“评业绩”“定星级”,通过以实绩评星级、以星级定奖惩,不断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比如,栖霞市把“评星定级”机制作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考核指挥棒,无论怎样“定量评分”,都以领办合作社的实际成效作为硬标尺,“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基本实现领办合作社百分之百全覆盖;莱州市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实施过硬党支部创建“211”工程,重点打造了200个村居、100个机关事业单位、10个“两新”组织过硬党支部。

  

栖霞市“五星级”党支部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带领村民修路

  

莱州市石都府党建示范区

  

莱州市星级评定公示榜

  比武竞技的“擂台”搭好了,追星晋星、干事创业的氛围才会越来越浓,支部硬得才有底气。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党支部星级评定覆盖面已达到94.5%;涉及领办合作社和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的1789个党支部中,被评定为“五星级”的921个,占51%,“五星级”党支部已经成为全市领办合作社和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服务群众争先锋:让党旗飘起来

  对于蓬莱市蓬莱阁街道水城社区70岁老人薛贵喜来说,这几年多亏了他的党员“亲戚”:儿子儿媳下岗待业,6岁的孙女患眼癌,连年就医已花光家中积蓄,本应安享晚年的他连基本生活都没保障。负责结对包帮的社区党小组组长杨洪禄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就捐了4000多元,并先后帮助老人募捐2万多元,还帮老人找了份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

  水城社区共有党员169名,其中120名有能力的党员按照每人联系5—10户群众的标准,实现全社区1100多户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如今在蓬莱,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已形成万名党员联万户、千名干部联社区、百名干部联百企、百名医生联百村、千名教师联万家、千名民警联万户“六联并促”的生动局面。

  

蓬莱实施“六联一创”先锋引领工程

  无独有偶。招远市探索将政法、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8个部门网格职能融入到党员联户网格,开发党员联户“随手拍”APP,联户党员累计通过“随手拍”解决群众问题5.7万件,逐步构建起“全域全科全时”党员联户网格。龙口市探索搭建“共产党员V行动”服务平台,成立50余支“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先后开展便民服务活动800多次,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就在眼前、组织就在身边。

  

招远市党员联户“随手拍”APP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支部过硬不过硬,最重要的评判内容是服务,最权威的评判主体是群众,最关键是党支部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为建立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烟台市在农村,深入开展“双联双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推行村干部联系党员和村民代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群众,村党组织和党员、村民代表公开承诺为民服务事项,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2.1万名村干部、14.4万名党员、13.5万名村民代表参与,联系服务群众199.4万人,收集意见建议4.6万条,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3.1万件;在城市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双管双责”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登记、服务群众,接受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履行工作职责和社会责任双重责任,推动全市5.1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常态化向社区下沉,结对帮扶群众2.7万户,认领办结服务项目4.9万多个。

  “党支部,块头小作用大。只有每个党支部都过硬了,才能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从而更好地凝聚精气神,激发大干劲,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提供组织保证。”烟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