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官道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官道速度”

发布日期:19-04-16 16:48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十期《栖霞市官道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官道速度”》。

  近年来,栖霞市官道镇紧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契机,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全镇55个村60%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8000亩,栽植苗木124.8万株,增加集体收入107.9万元,发放社员基础股金720万元,逐步走上集体、群众“双增收”的快速通道。

姚庄村合作社鸟瞰图 

上下齐心、步调一致

铆足干劲“加油干”

  官道镇把强化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党委书记直接抓、亲自教,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靠上包帮,层层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议,上紧发条、鼓足干劲。先后开展集体讨论、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外出考察等6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0多人次,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引导群众深入领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质,调动入社积极性、主动性,仅20天时间,就引导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次性流转土地2600亩。

  

官道镇全域推进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再调度工作会议

  

学习“衣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赴官道镇实林农业科技考察脱毒矮化自根砧苗木

同向发力、齐心协力

拧在一起“快速干”

  建立机关干部“点对点”指导服务制度,每村安排1名机关干部全程跟班、全面服务,协助班子成员、管区区长抓选址、抓规划、抓进度,变“村里干、镇上看”为“同研究、一起干”,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敢于挑担子”。创造了小花园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7天流转400亩土地、八家府单村产业园面积900亩、联村连片建成面积2100亩等三个栖霞“第一”。

率先伐树现场

  

翻地起垄现场

  

八家府村合作社鸟瞰图

奖罚分明、创先争优

比学赶超“抢着干”

  官道镇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绩作为衡量镇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的重要标准。一方面,奖励“干成的”,争取涉农资金1000多万元,对领办合作社先进村优先进行场所建设、硬化山路、桥梁维护等项目支持,对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的村党支部进行资金奖励,目前已累计奖励45万元,树立了“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良好导向。另一方面,约束“不干的”,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达标特别是产业园创建不力村,取消管区区长、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评先选优资格,村党支部书记年终绩效考核工资核减50%,倒逼镇村干部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目前全镇8个管区领办合作社村数均达到50%以上。

  

支持大解家村硬化山路

  

支持孙疃村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产业园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 

整合资源、优化配置

全程服务“放心干”

  官道镇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以规范化为导向,镇级成立党总支,将与合作社发展密切相关的业务单位、关联企业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党组织一并纳入管理,构建起“1+5+33”组织架构和闭环运转体系。投资300万元,建设1500平方米的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服务基地,提供组织建设、社员培训、规范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育“五大服务”,进行章程统一把关、合同统一保管、印章统一保存、资金统一代管、物资统一调配“五大统一”,助力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起势、全域推进、全面开花。同时,筹资100余万元,在领办合作社的部分村庄及产业园周边安装路灯520盏、栽植绿化苗木一万多棵,修补、粉刷房屋9000余平方米,进一步改善镇村人居环境,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服务基地

  

领导调研

  下步,官道镇将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9月底前再完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3000亩以上,年内领办合作社村达到45个、占比82%,为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展现“官道速度”、贡献“官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