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莱阳市:实施“反刍式”管理 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19-04-22 14:21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期,为提升农村基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实效,莱阳市推行“反刍式”管理法,通过定期总结、查漏补缺、联动指导等方式,切实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把培训成果转化为领办合作社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

坚持定期总结

促培训“消化”

  建立训中日结制,围绕当日授课内容统一确定1—2个话题,以6—8人为班组,利用晚上“黄金时段”,开设分享、讨论、点评3个互动环节,让学员研讨交流、碰撞思想。推行训后周访制,专题培训七日内,由市委党校组织召开阶段总结会议,18名党组织书记上台表态发言,跟踪“回访”工作计划,通过“党校+支部书记”双向总结,以“书记之声”推“办社之路”。实施跟班小结制,安排8名年轻干部成立“跟班小分队”,围绕班次安排、服务管理、学员反馈、自身成长等方面,逐人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撰写培训小结,作为举办同类班次的参考依据。

  

“党校+支部书记”双向总结

  

跟班培训

  

跟班小结

注重查漏补缺

为培训“加餐”

  将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辅导作为“必修课”,纳入4月党委党课计划。实行授课“联播”,集中2天时间,以镇街为单位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集中收看学习、分片研讨,让党委书记再解读、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基层干部迅速学深悟透、指导操作。坚持按需加餐,在学员评价、培训总结的基础上,瞄准需求强烈点和问题薄弱点,安排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程序跟进授课,印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明白纸,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层会操作、能实施。

  

专题辅导课“联播”

强化联动指导

助培训“延伸”

  建立镇街跟踪指导机制,对党支部拟新领办的合作社,由党(工)委严格把关审核后组织实施,同步做好合作社成立、管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同时,安排30岁以下乡镇年轻干部成立青年攻坚班,加强“1对1”全程指导,持续跟踪关注合作社的运行成立、入社程序、股权结构、利益分配等环节。开展“领办合作社·部门在行动”活动,通过整合市直部门力量,牵线搭桥、联系专家,切实将新技术、新理念、新品种引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接受“二次培训”,进一步让合作社和群众降低风险、稳步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