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蓬莱市:三级书记齐动员 掀起发展新热潮

发布日期:19-04-23 14:27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之后,蓬莱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动员镇街党(工)委、村级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学习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辅导。4月17-22日,蓬莱市又启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组织镇、村书记集中充电、全员发动,掀起全域推进、全面开花的发展局面。

  

蓬莱市委书记动员部署 为镇村书记上专题党课

  

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上专题党课

  培训班第一课,蓬莱市委书记杨原田围绕农村党支部书记初心是什么、如何实现初心,从“为党守好阵地、为村庄谋划发展、为群众搞好服务、为自己赢得信任”四个方面为全体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要求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就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深入分析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重要意义,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和振兴账“四笔账”,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提出多元化实践途径,并要求加强监督防控风险,促进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健康发展。在集中培训的同时,依托“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二级平台,组织各村党员群众集中收看,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依托“仙境党员之家”二级平台传达会议精神

高层次专家授业解惑

为支部书记带来“头脑风暴”

  

省委党校魏恩政教授

  

省委党校戚桂峰教授

  为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这次培训班配备了堪称“豪华”的师资阵容。在党性教育方面,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魏恩政教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既有上接天线的政策理论,更有下接地气的分析探讨,有效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面,邀请省委党校戚桂峰教授解读《以组织力提升推动乡村振兴》,邀请烟台市委组织部领导讲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具体实践和探索,邀请鲁东大学、烟台农科院的专家传授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化、农业新技术等实用课程,为发展合作社提供新理念和新技术参考。各位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原本“高大上”的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反映:这些课程有如一场场及时雨,既有高度更有温度,听完心里更亮堂了,迫不及待想赶紧回去大干一场。

  

烟台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永杰授课

业务部门解读政策 为支部书记提供有力指导

  这次培训班不单有专家学者“高大上”的新思想、新知识,也有职能部门专业的业务辅导:蓬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读村级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政策规定,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发动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蓬莱市农业经管部门负责人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项目选择、运转方式、资金管理进行深入解读,确保工作规范开展;蓬莱市电商协会会长就农村电商发展、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以及线上线下销售实务等作专题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思路,增强致富带富本领。

蓬莱市农业经管总站负责人解读工作规范

身边典型现身说法 为支部书记提供实践路径

  培训期间,开设“支部书记讲坛”,让身边示范村书记现身说法,10多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书记上台分享经验做法,围绕如何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如何解决资金难题、如何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项目、如何平衡合作社滚动发展与社员分红等方面介绍经验。

  登州街道三里沟村书记郑晓东分享了“挖掘村庄资源,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做法。    

  大辛店镇槐树庄村支部书记李军介绍了“在无资金、无资源的山区村领办合作社的经验”。

  村里集镇郝家村党支部书记郝玉永介绍了本村挖掘自然资源,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壮大集体经济的经过,教大家如何“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利让大家学习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企业合作经营的成功范例。

  培训期间,学员们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座谈,围绕遇到的问题、实践的经验和下步的打算交流探讨、集思广益、互助提升。

  

 

学员交流座谈

镇街村居学做结合 合作社发展多点开花

  培训尚未结束,不少镇街和村党支部就以“等不及、拖不得”的状态立即将学习成果付诸实践。开班动员会刚结束,蓬莱市新港街道、南王街道、村里集镇就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动员部署暨推进会议,学习传达蓬莱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南王街道还建立了动态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分片调度;刘家沟镇组织全体村居党支部书记外出观摩,帮助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村里集镇郝家村流转土地300多亩,全村党员群众齐上阵,种植红薯、中药材等;小门家镇岳家圈村正在抓紧策划“赏花节”;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与周边村搞起了联合社……蓬莱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呈现出“全域推进、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新港街道动员部署会议及合作社农作物

  

南王街道动员部署会议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