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兄弟矢志救国 碧血双洒萌山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5:33

  于己午,原名于纪武,字志新(于己午、余己午都是参加革命后根据谐音用的化名),1915年出生,牟平区姜格庄街道上庄村人。于己午的哥哥于一心,1910年出生,1932年毕业于威海卫师范学校,任教于威海太平庵小学。1938年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同年入党。1939年,任胶东区委军事部军事科长,1940年4月调任东海指挥部参谋长。

  他们出生在书香人家,幼年时代都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他们都有教书这一稳定的职业,别人看来这是一个幸福、殷实的家庭。可当侵略者踏入国土时,他们毅然投笔从戎,奔赴到抗战第一线。

  他们就是西海地委书记、西海军分区政委于己午和西海军分区参谋长于一心兄弟。

  于己午,原名于纪武,字志新(于己午、余己午都是参加革命后根据谐音用的化名),1915年出生,牟平区姜格庄街道上庄村人。父亲于立仁是晚清的秀才,当了一辈子私塾先生,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兼通医道,晚年寄希望于后代。

  1924年,于己午在本村上小学,1930年考入烟台八中。“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大片国土沦入敌手,无数同胞惨遭蹂躏。胶东大地也是兵匪横行,军阀混战,人民群众啼饥号寒。于己午十分同情多灾多难的劳动人民,对旧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他常常默默地思索着:“中国的前途何在?” “青年一代的出路在哪里?”

  1934年,于己午考入济南师范学校。济师在20年代就建立了党组织,进步力量很强。于己午入学后,由当时担任支部书记的牟平同乡刘清禄(安披)介绍,于193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于己午入党后,在党的教育下,思想觉悟提高很快。他先后精心阅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新青年》等文章和书刊,并将读书的心得体会,写信告诉在威海教书的哥哥于一心,兄弟二人,书信往来,共同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1936年7月,于己午在济南师范毕业后,到韩复榘在济宁办的“乡村建设研究院”受训,结业后,分配到黄县北马乡校任校长。“七七”事变爆发后,于己午与上级组织派回胶东的林一山取得联系积极发动武装起义。这时,时局已发生了变化,国民党的地方官员纷纷出头,组织维持会,准备当汉奸,亡国的谣言传遍城乡,韩复榘不战而逃,乡校被迫解体,于己午又回到故乡,在牟平东关租了一所小屋作为活动场所,联系青年学生,开展抗日活动。

  1938年2月,烟台、牟平相继沦陷。2月13日,我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举攻克牟平城,与日军激战于雷神庙,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于己午从雷神庙的枪声中,看到了民族解放的光明和希望,一遍又一遍地把胜利消息讲给哥哥和家里人听。他与哥哥及新婚不久的妻子计议,响应中共中央北方局“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号召,决心投笔从戎,奔赴抗日第一线。3月17日,于己午告别亲人,踏上革命的征途。不久,他又写信给哥哥和妻子,动员他们一起参加了革命。

  于己午的妻子来到部队,同志们见她是个弱不禁风的大家闺秀,对她能否经受艰苦斗争的考验感到担心,于是就跟于己午开玩笑:“你妻子是青岛圣功学校(教会)培养的高才生,只配作贤妻良母,哪能到前线来受这份苦?”于己午听后收敛了笑容,严肃认真地回答到:“狼闯进了屋子,咬伤了母亲,孩子不拿起枪来反抗,行吗?”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于家一门,在抗战初期,有三人参加革命,这不能不引起敌人的注意,他们今天来“查户口”,明天“搜八路”,不断地找麻烦,搅得于家鸡犬不宁。但是,敌人的骚扰和迫害,却丝毫没有动摇于己午一家人抗日保国的决心。在困难的时刻,于己午已是垂暮之年的父亲,毅然重新开业行医,以解决家庭的斗米之炊。

  于己午入伍以后,开始在胶东特委工作。1939年夏,任胶东区党委秘书长兼政府工作部部长。1941年2月任西海地委书记,并先后兼任西海指挥部、西海军分区政治委员等职。

  西海地委是1940年9月建立的,至1940年底,西海根据地仍处于开创时期。主力部队东去打牙山,西海地区只有少量的地方武装,日军和顽固部队互相勾结,向我根据地频繁进攻。

  1941年秋,西海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痛击了投降派高玉璞部,又一鼓作气,连续打了几次胜仗,打开了西海与北掖抗日根据地的通道,并与清河区根据地连成一片,彻底扭转了西海地区孤立无援的被动局面。

  于己午非常重视党的宣传工作。到西海区不久,他就倡导出版了党报《西海导报》以及党刊《团结》,并为报刊撰写发刊词。在西海戎马倥偬的战斗生活中,他多次给地委机关干部讲党课,教唱抗战歌曲。在他的指挥下,同志们放声歌唱:“……毛泽东能文又能武,神机妙算赛孔明……,许多在西海工作过的老同志回忆说:“于政委这一手真出色!歌声,不仅活跃了机关的文娱生活,而且加深了群众对毛泽东同志的信赖感,使人倍感亲切!”

  于己午虽出身书香门第,但生活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受到西海地区干部和群众的尊敬和受戴。1940年底,于己午从胶东区党委调到西海地委,妇女干部李桂枝也同时调往西海。一路上,他把自己的马让给李桂枝骑,自己步行在后,致使有人误认为他是首长的警卫员。他从来不摆首长架子,战斗间隙和工作之余,下级人员都喜欢跟他学文化、学外语,随便聊天。不论在区党委,还是在西海地委,每逢传统节日,他都和同志们一起过,向大家问寒问暖,祝贺节日。西海区的干部和战士都说:“于政委就像一团火,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温暖。”

  于己午是个乐观的人。在西海时,由于敌人的频繁进攻,生活环境很不安定。有时为了备战,一天要爬几次大泽山。有一次,管理员费了好大的劲,搞到了一点牛肉,刚要动手包包子,警报就响了。大家只好收拾起来,转山头,跟敌人周旋。一转就是好几天,牛肉馅子变酸了,同志们还是舍不得扔掉。于己午和大家席地而坐,一块儿吃着酸馅包子,风趣幽默地说:“真该谢谢敌人这次进攻,我们吃包子用不着花钱买醋了。”“哈哈,哈哈……”在一片欢笑声中,同志们忘掉了几天奔波的疲劳。

  1942年秋天,日军纠集了两万多兵力,由冈村宁茨亲自指挥,在投降派赵保原的配合下,对我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拉网大扫荡。敌人疯狂地叫嚣:“逢山必梳,遇匪必剿,土八路插翅难逃。”

  11月中旬,日本侵略军在牟海地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紧接着转移兵力,向我西海根据地全面合击,企图把我西海武装力量一举消灭。

  当时,我西海党、政、军领导机关活动在大泽山区周围。日、伪军由东向西推进,顽固派王尚志部在平西遥相呼应,加紧向我骚扰进犯,对我西海地区,形成包围态势。于己午率领西海军民坚持进行反“扫荡”,先后配合主力部队多次出击烟潍公路,威胁敌人后方,牵制日军主力,有力地支援了其他地区的反“扫荡”斗争。

  西海领导机关为了摆脱敌人的包围,决定向东转移,与我主力部队靠拢。12月21日夜,于己午率西海领导机关的同志,从平度满家出发,经过一夜急行军,于翌日拂晓,到达夏甸附近的柳连庄(现属莱西市)。但这时我主力部队已经转移,他们反而与日、伪军相遇。西海部队迅速回撤至大泽山的余脉萌山一带,不幸陷入敌人的包围。天色已大亮,枪声四起,我军处境异常险恶,于己午带领西海地委机关人员迅速组织反击,并决定由司令员赵一萍、政委于己午和刚从北海调到西海不久的参谋长于一心各带一个排兵力,掩护机关分别突围。

  自反“扫荡”以来,部队连续作战,再加上昼夜行军,战士们已疲惫不堪,尤其是于己午,身体有病,体质很弱,连走路都需有人搀扶。当部队走到一个旧窑洞时,有的同志向于己午建议,让他暂到窑洞躲一躲,等敌人过去后,晚上再组织人来接他,于己午听后当即拒绝说:“我是地委书记、军区政委,大敌当前,我的岗位是和同志们在一起,同生死,共战斗!”

  敌人像蝗虫一样,从四面八方围扑上来,空中敌机低空盘旋,轮番轰炸,密集的枪炮声,震耳欲聋,大地在颤抖。

  突围已经不可能了。于己午带领机关干部和警卫部队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他们刚刚打退了前面的敌人,还未来得及喘息,另一股敌人又从背后冲上来。于己午指挥着队伍,英勇顽强,奋起还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小小的萌山,子弹呼啸,硝烟弥漫,突围战斗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最后,终因敌众我寡,于己午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于己午的哥哥于一心,1910年出生,1932年毕业于威海卫师范学校,任教于威海太平庵小学。1938年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同年入党。1939年,任胶东区委军事部军事科长,1940年4月调任东海指挥部参谋长。年底,任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二团参谋长。1942年秋,任北海军分区参谋长,不久调任西海军分区参谋长。在这次突围中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年轻的共产党员英勇地倒下了,西海地区人民怀念着英雄。于氏兄弟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不朽篇章,将与山河共存,与日月同辉!

  于己午的侄子、于一心长子于凤祥,生于1928年。1946年,他继承先烈遗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他带着满身征尘,跨过鸭绿江,走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最前线。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1952年血洒朝鲜战场。于家成为牟平著名的“一门三英烈”之家。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