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开发区:科学谋划 多元探索 走好强村富民路

发布日期:19-04-25 16:28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十六期《开发区:科学谋划多元探索走好强村富民路》。

  2019年,开发区工委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全区农村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指导镇街、村居把握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大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

认真谋划出良策

  注重思想引领。3月27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带头为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塘约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畏难发愁的思想,找准村居与全区发展的共振点,抢抓机遇、加快发展。4月中旬,开发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复晓主持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研讨会,参加潮水镇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动员会,号召广大镇街、农村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干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要求各镇街、村居要突出开发区特色,建立与开发区产业特征相匹配、相得益彰的多元化发展模式。

  注重选育结合。指导5个镇街分别召开调度会,从“选、育、管、推”四个方面着手,按照“一村一策、各具特色”工作思路和创建原则,今明两年分别按10%、20%的比例统筹推进示范村建设;以区、镇街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分包制度和部门结对共建工作为抓手,从43个直属、驻区企事业单位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全程协调、精心指导合作社运营,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注重保障服务。建立部门联合共建制度,协调财政金融局为每个示范村每年配套30万奖励资金,协调农海、经发科技等部门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构建起镇街主导、多方参与的保障体系。将镇街、部门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情况纳入全区党建考核,营造比学赶超、奖优罚劣的浓厚氛围。

  

开发区工委书记牟树青上党课

  

召开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研讨会

  

潮水镇召开农村“支部大院建设行动”动员会

  

“党建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大季家街道树夼李家村研究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精准对标找出路

  巧借上级政策。聚焦省市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最新政策要求,以及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制定的关于支持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16条措施,搭建电商平台、农超对接等9项重点任务,巧用政策红利,种好“试验田”。

  诚邀专家指导。邀请青岛农业大学李中华院长、市委组织部领导和烟台党建智库专家等来区送学,从区、镇街两个层面组织市区两级实践型专家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10余场专项辅导,着力提升村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能力,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对标示范村典型。区级层面,组织60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赴苏州市蒋巷村、旺山村等15个先进村实地学习;镇街层面,古现、八角等镇街分别组织重点村党支部书记赴东北桥村、前法卷村等周边县市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进行对标学习,为发展谋出路。

  

烟台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永杰授课

  

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中华为村党支部书记授课

精准对标找出路

  指导村居紧盯开发区“三条主线统筹谋划、东西两区协同推进、五大组团环环相扣”的发展布局,区分农业村、搬迁村、城中村三种类型,引导党支部积极谋划新思路新方法,从果蔬销售、乡村旅游、商贸市场等方面精准切入,谋划一条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全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领办“助力型”合作社,以合作社之力助特色产业发展再提质。以第一产业为主,指导棘子夼、树夼李家、侯家村、八角村等党支部发展芸豆、海参、樱桃等特色农产品,领办果品或海参专业合作社,向社员提供技术咨询、加工销售服务。

  领办“融入型”合作社,乘合作社之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二三产业,通过合作社领办集体企业的方式,指导前大雪村充分利用机场区位优势,领办合作社承揽机场员工制服及航空公司用品洗涤业务;指导古现东村、河北村党支部利用周边富士康等大型企业优势,领办合作社从事商贸城经营等,实现了与企业产业的“互促共融”;指导仲家等村积极承接万华等大型企业配套项目,服务企业发展。

  领办“开拓型”合作社,借合作社之机拓宽发展新空间。指导胜利东村等城中村党支部领办“经济共同体”,围绕服务业、商贸物流、房地产等拓宽新的发展领域;指导林家等征地搬迁村利用土地复垦等方式,“无中生有”流转出合法土地资源,吸引第三运营方共同开发绿色果蔬、乡村旅游等,探索出一条搬迁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潮水镇前大雪村合作社社员在机器前劳动

  

福莱山街道胜利东村村民代表调研诸城金东世纪城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