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共产主义者张静源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6:08

  张静源(1901~1933),原名张守安,化名舒实夫,绰号舒大牙,博兴县高渡村人。1932年重建中共莱阳县委,任书记。1933年3月成立中共胶东第一届特委,任书记,6月成立中共莱阳中心县委,任书记,10月被叛徒杀害。

  1928年,静源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青岛徐家小学党支部书记,领导学校及大枣园、仙家寨、南渠、赵哥庄、李村等地区地下党的工作。为了砸烂封建枷锁,解放妇女,于1929年冬,静源同志千方百计动员青年妇女参加平民夜校班(约30人)。

  正当青年妇女踊跃入学,学习热情正旺的时候,刘家村的伪村长刘作澍煽风点火,背后破坏妇女教育,胡说:“臭娘们上学大逆不道,有伤风德”等等。静源同志怒火填膺,立即召集学校师生,组成一支革命小队,于一天晚上,将坏蛋刘作澍揪到校院,绑在枸杞树干上,严厉地批判了一顿。“打倒土豪劣绅!打倒破坏妇女教育的坏蛋刘作澍!刘作澍不低头认罪决不罢休!”的口号响彻夜空,吓得坏蛋心惊胆战,缩作一团,苦苦求饶,低头认了罪。

  豺狼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坏蛋刘作澍在广大群众的强大压力下,虽然表面低头认罪,但贼心不死,总想伺机报复。1930年春天,遂勾结其表兄、崂山大恶霸地主陈金三(陈四霸),诬告张静源同志绑架打人,李村地方法院传讯静源同志到庭受审。静源同志毫不在乎,身着长衫,手挥竹柄扇,昂首阔步走进法庭。法官逼问他为什么聚众打人?他义正辞严地说:“妇女学文化的神圣权利,谁也不能剥夺,刘某大肆污蔑妇女上学是大逆不道,有伤风德,惹起群众义愤,被绑挨打,咎由自取!这是民众的自发行动,你看着办吧!”一席话驳得法官瞪目结舌,无言可对,只得作罢。

  此后,张静源遭到敌人追捕,在青岛无法安身,赴莱阳一带进行战争。张静源同志先是活动在莱阳万第、水口一带。这时他胃病复发,而且患有严重的贫血病,但是他以顽强的革命斗志,拖着孱弱的身躯,不分昼夜的四处奔走活动,联系党的组织,发展革命同志。短时间内,遭到敌人严重破坏的莱阳党组织又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1933年春,张静源根据革命的需要,去牟平刘伶庄,仍以教学为掩护,进一步开展胶东党的工作,创建胶东第一届特委。临行前,他饱含革命激情,为党员、学生题藏头诗一首:“香自寒来梅傲雪,山色皑皑梅更洁。春神送暖融六出,风鸟欢唱颂梅歌!”意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首诗的真迹现在海阳市博物馆珍藏。

  1933年10月12日,张静源被叛徒徐元义杀害。刘仲益、王之凤、刘松山、李桂岩、孙铭瑞、孙学之等20多名共产党员,夜间集合于张静源曾秘密开会的香山沟,沉痛地悼念先烈。王之凤挥泪题诗:“张公音容宛如生,杜宇泣血吊英灵。犹见小窗灯火明,似闻先生读书声。壮志未酬身先死,留得浩气贯长虹。莫道香山弹丸地,却燃星火耀胶东。”

  张静源在博兴、青岛、莱阳、烟台等地撒播下革命的种子,他走到哪里,就让革命的种子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大家劝他注意身体,而他风趣地说:“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如果我死了,能立二尺长的小碑,写上‘共产主义者张静源’我就心满意足了。”这简短的话语表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坦荡胸怀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