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党建知识 正文
党建知识

党的建设知识问答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组织部组织科      发布时间:2019-05-09 15:46: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针对什么是党的建设、如何开展党的建设,整理问答如下。

 

  问:什么是党建?具体都包括什么?

  答:党的建设简称党建,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有关文件、意见的阐述,党的建设主要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问:党的政治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答: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旨在通过正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目标,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保证全体党员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积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肩负的政治使命。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问:党的思想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答: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指党为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常扫思想灰尘,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问:党的组织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答: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是指党根据形势发展和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路线,不断改进和加强党的组织制度、组织机构、组织纪律、领导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党员队伍素质的工作,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问:党的作风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答: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党员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团结意识、营造和谐氛围;提高自律意识、坚持严以用权;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问:党的纪律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答: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党员纪律意识,督促党员严格遵守纪律,养成纪律自觉;同时,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纪党员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问:党的制度建设是什么?如何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答:党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是把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工作中和党内生活中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和概括,形成党的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党的制度,并狠抓贯彻落实。

 

  问: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