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许世友喝血酒盟誓 演绎胶东抗战传奇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15:30:54

  许世友1905年2月28日出生于今河南省新县泗水店区许家洼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少年时,他因家贫给武术师傅当杂役,后到少林寺学习武术。1926年8月,他在武汉国民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任连长时,接受革命思想,于当年9月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革命。1927年8月,在革命处于低潮时,转向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于当月返回家乡参加工农红军,同年11月参加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开始了在人民军队的漫长革命生涯。

  许世友将军转战胶东时,战争非常频繁,从机关到部队,一律轻装简从。但许世友的通信员身上背的酒壶,谁也不敢精简,里面全是酒,以保证许世友想喝就能喝到。在战场泊村,许世友喝过一次血酒。后来,在山东到处流传着许世友喝血酒盟誓的佳话。

  1942年底,日军以独立混成第五旅团主力,第五十九师团和独立混成第六、七旅团及伪军各一部,共纠集2万多人,对我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拉网合围大“扫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马石山惨案”,屠杀我同胞500多人。

  1943年春节前一个雪花飞舞的上午,在战场泊村西的空场上,集合了一批部队官兵、民兵、军校学员、地方干部。他们被告知:“许司令要给大家讲话。”

  4个警卫员抬着一张杀猪用的案桌,放在会场前头,桌上放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和一只绑着双腿的大公鸡。

  有位士兵把一只蓝花大碗放在桌上,又提起酒壶向碗里倒酒。许世友走到案前。他大声说道:

  “同志们,我们吃了大亏!敌人拉网大‘扫荡’,制造了‘马石山惨案’。这一方面说明了敌人的凶残,另一方面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

  说罢,他忽然手起刀落,一刀剁掉鸡头,让鸡血流到酒碗里,然后一口气喝了下去。

  喝完那碗鸡血酒,许司令说道:“今后,胶东如果再出现‘马石山惨案’这种情况,当杀我许某之头,就像这只鸡!”

  顿时,全场掌声雷动,许世友此次喝鸡血酒盟誓,在胶东军民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