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莱阳战役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15:43:15

  1947年12月,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七纵队、第九纵队、第十三纵队,在第九纵队司令员许世友的指挥下,发起了莱阳战役。

  1947年12月3日,我军开始对攻打莱阳城进行战斗部署,4日黄昏,七纵向驻守莱阳城的国民党军发起攻击。经过激烈战斗,七纵第二十师当夜占领县城南关。5日,七纵第二十一师攻下县城东关村北和吴格庄村北地堡,占领东关,威胁国民党守军指挥部所在地——城隍庙核心阵地;到6号夜,莱阳城外围地堡全部被扫清,我军转入攻城准备。9日凌晨,七纵3个师发起总攻。10日拂晓十九师攻克县政府据点,七纵先后对城隍庙核心阵地发起了两次攻击,但因敌人工事复杂,火力凶猛,攻击未能奏效。12日晚,第三十七师师长高锐率部进入攻击位置,选择攻击突破点,经过3次大规模攻击,城隍庙被攻破。13日晚上11点多,莱阳城攻坚战胜利结束,除小部分国民党军从城隍庙西北角潜逃外,其余全部被歼。

  莱阳市党史办副主任杨海峰说:“1947年12月,为了歼灭胶东内线国民党残余部队,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七纵队、第九纵队、第十三纵队,在第九纵队司令员许世友的指挥下,发起了莱阳战役。莱阳战役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莱阳城攻坚战,第二个是水沟头阻击战,第三个是将军顶阻击战。”

  1947年12月13日莱阳攻坚战结束后,东线兵团领导决定放弃水沟头。14日,国民党援军第二梯队沿烟青公路北上,妄图重新占领莱阳城,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迅速调整部署:七纵与南海独立团急速绕过大沽河,迂回到国民党增援部队背后,切断国民党增援部队的后方补给线;九纵进驻河头店一带阻击由水沟头经河头店迂回莱阳城的国民党军;十三纵在莱阳城西以将军顶为中心,南北展开,扼守烟青公路,从正面阻击由水沟头东犯企图夺回莱阳城的国民党军。19日上午8点,将军顶阻击战打响了,战斗打得非常惨烈,经过7昼夜的激战,26日进攻将军顶的国民党军败退青岛,整个莱阳战役遂告结束。

  莱阳市党史办副主任杨海峰说:“莱阳战役历时22天,共歼国民党军及土顽杂牌军共1.7万多人,击毁坦克5辆,缴获汽车20辆和轻重武器若干及大批军用物资。莱阳战役的胜利,标志着胶东保卫战取得了完全胜利。”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