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强化保障 全域推行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5-17 17:48:42

  牟平区紧紧抓住全市全面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利契机,在全区摸底确定12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并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三个三”推进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提升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

  

在区委工作会议上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强调部署

       抓实“三个保障”,调动各方资源。抓实组织保障。区级层面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组织、农业等1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指导全区合作社示范村打造工作;各镇街参照区里做法,成立镇级工作推进小组,抽调充足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具体任务落实。抓实资金保障。从区乡村振兴“资金池”中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所有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进行启动资金帮扶,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钱干事;对于发展潜力大、经营收益好的村,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其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项目,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发展。抓实政策保障。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主持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政策协调会议,逐一听取各成员单位对推动合作社尽快收效的最大扶持政策,并整理形成金融、农业、培训等9大项32小项扶持政策清单,以区委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镇街,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优势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三个指导”,全程精准帮扶。强化思想指导。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牵头成立培训小组,逐镇街开展实地培训指导,与镇街党(工)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座谈,现场培训,答疑解惑,统一“一把手”思想。立足各镇街实际,与党(工)委书记共同研究合作社组建方式和运行模式,确保合作社示范村打造方向正确、措施有力。强化业务指导。举办为期3天的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专题培训班,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等对新形势下合作社发展优势、土地流转政策、涉农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同时组织示范村书记、主任外出参观,学习其它地区成熟合作社的运行模式,确保示范村书记、主任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意义和政策吃深吃透。强化发展模式指导。由组织、农业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成立专项调研指导小组,直接进村了解120个合作社示范村的现有资源和发展思路,并对发展模式进行摸诊把脉,对发现的村集体占股比例低、个别社员占大部分股份、入股社员人数少等问题,现场提出改进思路,帮助其尽快调整组织形式和入股方式,确保合作社起好步、走好路。

  加大“三个力度”,持续传导压力。加大推进力度。要求各镇街于每月15号、30号分别报送党(工)委书记把关的合作社示范村打造进度。同时区委组织部将派出暗访组对各村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报送虚假情况、糊弄应付的,由区委组织部直接调动约谈相关负责人。加大考核力度。明确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建设作为农村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适时举办示范村现场观摩会,把各镇街建设情况拿出来比一比、亮一亮;将合作社示范村建设情况纳入年底党建述职的规定内容,列为区委书记点评讲话中的必点问题,切实传导压力、保证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力度。从全区范围内总结提炼一批模式成熟、推广性强的示范性合作社,同时挖掘培树一批合作社发展带头人,充分利用区内媒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推广,在全区营造凭实绩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