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坚持“三化”打造镇街标准化党员档案室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5-17 17:46:47

  为解决以往党员档案保存分散、资料不全、归档不及时等问题,牟平区以“三化”为抓手,着力推进镇街标准化党员档案室建设,通过打造阵地、完善档案、规范制度,有力推动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

  落实“四有”要求,实现档案室建设标准化。牟平区以高标规范、务实管用为原则,督导各镇街严格按照“四有”要求,打造标准化的党员档案管理阵地。有专门场所,每个镇街确定2间总面积不少于30㎡的相邻房屋,分别作为存档室和阅档室。有必要设备,按照防光、防火、防潮、防虫、防盗“五防”要求,配备防盗窗、灭火器、监控设备等;按照“一人一档”的标准配备规定样式的档案盒和密集型档案柜;阅档室统一配备电脑、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施。有门牌标识,按照规定尺寸、款式在党员档案室门口安装标识牌。有制度刊板,统一制作档案室管理、档案查(借)阅等制度刊板,在党员档案室内全部公开上墙。

  坚持“三个统一”,实现党员档案留存精细化。指导各镇街对所属党员档案逐一进行理顺,为每名党员建立“一档两袋一目录”。统一党员档案盒,推广使用长宽为31*22厘米、厚2厘米的牛皮纸档案盒,正面印有“党员档案”字样,侧面标注党员姓名、所在支部及对应编号等,做到一人一档。统一党员档案存档材料,按照党员发展材料和全程纪实材料2个类别,梳理明确党员档案需存档的31项材料,对应建立2个档案袋,实现分类归档。统一党员档案材料目录,汇总所有需要存入“两袋”的材料形成档案目录,并在每项材料后备注存档具体情况,便于档案材料的查询和后续材料的补充。

  健全“四项制度”,实现档案室管理规范化。健全党员档案编号管理制度,指导各镇街按照机关、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其他的顺序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级编号,在支部内对每名党员进行二级编号,建立党员档案编号台账,实现一档一号,存档有序。健全党员档案查(借)阅制度,对查(借)阅党员档案作出明确规定,规范查(借)阅程序,建立党员档案查(借)阅台账,坚持每阅必登,确保每本档案的每次使用均记录规范,有据可查。健全党员档案转入、转出制度,规范党员档案转接要求,建立档案转入、转出两本台账,切实做到接收档案必完整、转出档案必有向。健全党员档案动态管理制度,在对党员档案规范建档的基础上,对档案实行“三个一”动态化管理,即每月对党员档案的转入、转出台账与“灯塔-党建在线”中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名单比对一次,每月对党员档案查漏补缺一次,每月就档案室工作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确保档案材料归档存档及时、查漏补缺及时、数据更新及时。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