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党员教育 正文
党员教育

这里的党性教育有“三点”不一样!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5-17 17:39:30

  2018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聚焦“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党建”的理念,找准党性教育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有机结合点,创新打造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激活“党建引擎”为检察工作注入“红色动力”。目前,370余平米的党性教育基地已全面启用。

  谋划定位占“高点”。以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牟平检察特点的“大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富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过硬检察队伍为目标,着力打造“特色党性学府”。坚持规划先行。由检察长带队,先后赴江西瑞金、浙江嘉兴、浙江大学等地调研考察培训,围绕场馆设计理念、布局构思、教学培训等方面,学习先进经验,着眼建好、管好、用好基地,编制形成《基地建设总体规划》。融合本地特色。将检察文化与牟平地域人文特色相结合,积极对接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区建设,整理红色文化名言警句300余条,理琪、杨子荣等革命先烈生平和故事刊板24块,做到用革命历史熏陶人、用深刻主题教育人、用生动故事打动人、用伟大精神启迪人。

  内容设计出“新点”。着力打造包含“一核三区多板块”的教育展区。“一核”即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党旗飘扬检徽红”主题文化墙。“三区”为党性引领、工作展示及警示教育三个主题展示区。“多板块”主要通过打造14个核心板块,进一步细化展示“三区”主题。其中,围绕我党历代领导人关于法治工作的经典论述、检察事业发展历程等资料,打造“领导人论述检察工作”“检察史”等四大板块;围绕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党旗红”“铸铁军”“照民心”等三大板块。通过形象化、具体化的教育载体,充分发挥直抵人心、唤醒初心的教育效果。

  拓展应用抓“亮点”。深度整合各类资源,围绕课题化研究、个性化教育等方面抓创新,提升基地实际应用效果,省院、市院领导来院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突出课程设置多元化。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司法办案融合互促新途径,将各教育板块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发不同形式的党课内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色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党员亮诺践诺、唱响红色经典传承历史使命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24次。突出教育形式个性化。着眼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个性化需求,转变传统视听教学模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通过VR模拟技术设置“如履薄冰”廉政警示体验环节,通过虚拟投影技术设置法律电子书查阅环节,帮助学员在身临其境中树立廉洁意识、牢记自身使命,实现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