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狮子山阻击战打退敌人四次进攻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17:47:02

  1947年10月,在福山南部的狮子山曾发生过一场著名的胶东保卫战———狮子山阻击战。家住狮子山东麓胡家夼村、参与编写过《福山区军事志》的胡克礼当年9岁,曾亲眼见证了这场战役。

  “1947年9月30日,国民党军第二十五师、五十四师侵占福山后,与国民党第八军(李弥部)集驻于烟台、福山、牟平一带。我华东野战军趁国民党军占领胶东10余座城镇、兵力开始分散的有利时机,于当年10月2日至10日发动了胶河战役———三合山战役。”胡克礼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东野战军第二、七、九纵队在东线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的指挥下,在平度三合山一带包围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九师和第六十四师,激战六昼夜,歼敌九个团1.2万余人,收复昌邑县城。在此期间,十三纵收复掖县县城,史称‘胶河大捷’。”

  胡克礼说,此间,占领烟、福一带的国民党军第二十五师、五十四师奉范汉杰的命令西调,解救陷入华野包围的国民党军。为保证华野部队在胶河战场上的胜利,我北海军分区二团、东海军分区三团和烟台特种兵营等部队,奉命在狮子山、塔顶山一线设阵阻击敌人西进。

  同年10月4日,国民党军先头部队第五十四师三十六旅、第二十五师一零八旅行至狮子山以北的上、下许家和门楼等村时,我北海二团与其发生小规模战斗。次日,北海二团3个营的1200名战士在副团长徐官的带领下,抢先占领狮子山和塔顶山。

  “福山县警卫营支援了这次战斗。狮子山区的民兵、群众组成担架队往山下抢运伤员,并冒着炮火送饭、送水、送弹药到前线。”胡克礼说,“黄昏时分,战斗打响,北海二团与狮子山北侧之敌展开约1个小时的战斗。”

  当夜,国民党军万余兵力密集狮子山、塔顶山北侧一线。6日晨6时,他们用迫击炮、山炮、榴弹炮,以打“三角炮”的形式向我狮子山阵地猛轰一个多小时,我指战员遭受较大伤亡。尽管这样,到中午时分,北海二团已连续打退国民党军的三次进攻,把他们一直压在山脚下。最终将敌人压下山去。下午4时,阻击任务胜利完成。

  在撤离指挥部时,因距敌太近,后撤困难。为保卫指挥部和邓龙翔司令员的安全,刘兴元连长率全连战士与敌展开短距离的激战,不断有战士中弹牺牲。“等撤出阵地后,全连180名战士剩下不到50人。”胡克礼回忆说。

  这一仗,北海二团受伤和牺牲500余人,国民党军伤亡约600余人,被我俘虏60余人。我方一负伤战士在战斗结束后爬行到胡家夼与邹家房之间的山上,待被群众发现时已经不幸牺牲。

  “当时,我只有6岁。”原福山区党史委副主任胡修鸿说,“打完仗后跟着大人上山拾草,看到被打断的松树枝满地都是,战斗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