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战斗英雄张加洛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17:46:52

  在莱州市大基山公墓,安葬着一位莱州籍共和国将军,他就是莱州党组织早期领导人、胶东抗日武装发起人张加洛。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参加“一二九”运动,成为“旧学联”主要成员之一;18岁被推举为中共掖县县委书记,组织领导发动了掖县玉皇顶起义,建国后,张加洛被授予少将军衔。戎马一生,张加洛是抗日斗争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张加洛,原籍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单山村,1919年生于俄属地阿穆尔省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小北屯。15岁,张加洛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掖县中学读书期间,组织领导学生救亡运动,任学生救国会主席。1936年夏中学毕业后,张加洛赴北平求学,参加“一二九”运动,成为“旧学联”主要成员之一。七七事变后,张加洛接受中共山东省委指派,返回胶东。

  此时,掖县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郑耀南等也相继回到掖县,召集原县委领导成员在沟东小学与张加洛会面。会议决定张加洛任改组后的中共掖县县委书记,此时的张加洛年近18岁。其后,他随即提出“依靠党发展党,同时发动武装”的方针和策略。张加洛制定的方针与策略,成为掖县党由长期处于地下活动转向公开发动抗日武装夺取政权的历史性转折点。

  1937年12月25日,济南失守,形势紧迫。县委召开会议,根据张加洛提出的统一扩大武装,决定成立“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1938年2月初,日军侵占掖县城,扶植掖县地方治安维持会会长刘子容为县长,组建伪政府。张加洛发表文章指出,摆在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抗敌锄奸,开展广泛的游击运动,并迅即建立军政抗敌政府”。在掖县党的领导下,计划趁“二月二”赶庙会之机,组织夺取县城的起义。由于组织工作不够严密,第一次起义没能成功。张加洛提出安排两套组织,一套是率领一部分党员和“民动”一起举行起义;一套是带领一部分党员潜伏地方,秘密开展工作,在起义失败以后部队和地方能够相互接应支援。

  3月8日夜,“掖县民众抗敌动员委员会”各股武装及全县各区队大部分,在掖县城北的玉皇顶举行了武装起义。9日上午,攻城武装通过军事围困和政治攻势,不费一枪一弹,迫使汉奸刘子容拱手让城。起义胜利后,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掖县抗日民主政府立即建立起来,这是胶东地区建立起的第一个抗敌政权,同时创办了北海银行,发行了北海币。抗日民主政府和北海银行的成立,为第三支队的发展提供了殷实强大的物质保障,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三支队的发展引起了掖县四周顽杂的恐慌。1938年5月6日,平度顽杂势力张金铭联络了招远、栖霞、莱阳等地的顽杂势力,分四路向掖县发起进攻。张加洛出任前敌指挥部政委,取得反顽胜利。

  反顽战斗胜利后,张加洛又粉碎了一场内部阴谋叛乱。国民党人赵森堂任三支队参谋长后,争权夺势,密谋杀害三支队领导郑耀南、张加洛等共产党人,篡夺三支队的领导权。在危急境况下,张加洛周密安排,7月4日果断逮捕叛乱分子,使部队得到空前统一。1938年8月初,中共胶东特委为加强党在胶东的武装力量,决定掖县三支队与胶东三军进行合编。掖县三支队编入八路军的战斗序列。由此胶东第一次有了正式的八路军——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即具有光荣战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七军的前身。

  建国后,张加洛被授予少将军衔,先后任山东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江苏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水利电力部政治部主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被称为开国少将。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