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院故事

冯德英:《雾锁寒冬》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雾锁寒冬》,冯德英策划、阿真执笔。上下两卷,16开本,950余页,是描绘胶东抗日的历史长卷,60余万字。是电视文学剧本,或者说是一部长篇小说的文学剧本版。封面用了深色调,主图案用的是彦涵描绘抗战战斗场面的版画,突出了那个年代的血雨腥风。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占领东三省。随着侵略者对我华北的大举进犯,美丽富饶的山东半岛亦处在岌岌可危之中。本剧的男女主人公们,正是在这国破家亡、雾锁寒冬的险要关头,于胶东这片燃烧着抗日烽火的土地上,开始了他们崇高与卑鄙、善良与邪恶、美丽与无耻、爱情与阴谋的险危四伏的人生之路……

  剧中两条主线相互穿插,一条是:震惊中外的“一一.四”武装暴动后,胶东革命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创建第一支红色革命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三军、发动天福山起义、马石山突围战、血战雷神庙等重大战役的过程。剧中的大事时间与历史吻合,人物均有其人,甚至张连珠、理琪用了真名,剧中于明志暗指抗日传奇英雄于得水。可以说《雾锁寒冬》是一部艺术化的胶东革命史。

  另一条主线是各个阶层在日本侵略者进犯胶东之际所做出的不同转变:受地主压迫的胆小怕事的柳叶儿逐渐觉醒、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辛家少爷辛福刚在领导学生运动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并为组建“三军”、参加战斗而抛家舍业,最后为保护兵工厂死在了日本人的酷刑下;民主进步人士马一良为抗日捐钱献物,大儿子牺牲后、二儿子马伟雄在父亲悲痛要求下空保存了一腔革命热血默默经营家族生意,却被日本黑龙会松野秋子假扮的青岛地下党人梅枝春蛊惑;牺牲丈夫的大少奶奶江秋燕受丈夫和公公的先进觉悟启发,更为心上人——管账田康的抗战精神所钦佩,逐渐走到了抗战的队伍中,而田康的身份到底是真正的地下党,还是潜伏在马家大院的反动派,又或者是像秋子那样的日本人……;辛家的下人辛福来,爱读风花雪夜的小说,爱上了美丽善良的逃难学生安紫叶,却不得不听从父命娶了丑妻,他受少爷辛福刚的启发,逐渐在村里宣传革命思想,随着局势的危险,他会成为烈士还是叛徒……;逃难学生安紫叶虽吃苦耐劳还是难逃被人贩拐卖到妓院的命运,被辛福刚救出后,与之相爱成家并在艰苦的条件下默默支持丈夫的革命工作,最后与孩子惨死在日本人的刀枪下;安紫叶的好友陈文依好吃懒做、为摆脱苦日子出卖色相、攀强附贵,最终的命运又将怎样……。剧本人物众多,情节复杂,跌宕起伏、惊险悬疑,感人肺腑,回肠荡气,是一部浩浩汤汤的鲜活的胶东革命史。

  冯德英一直有着自己不变的精神追求,他的小说,都是以家乡为背景,可以看出他对家乡的深情厚谊。《雾锁寒冬》再现了当年残酷的战争年代,乳山人民、胶东人民为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做出的英雄牺牲。《雾锁寒冬》是一部鲜活的胶东革命史,是一部向烈士致敬的作品,是一部教育后代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