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院故事

峻青:《黎明的河边》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1947年秋,国民党军队侵占辽阔的昌潍平原,河东武工队长马汉东在战斗中身负重伤,生命垂危,他命令通讯员小陈送给给河西司令部,请上级派负责干部到河东整顿队伍,坚持斗争。小陈通过敌人封锁的潍河,顺利地到达河西。但他刚上岸就遭遇叛徒陈兴,一番角斗,陈兴中弹负伤,小陈乘机急奔陈庄。不久后,获救的小陈与父亲一起加入河东武工队展开的大反攻战斗中,将敌人全部消灭。

  短篇小说集。峻青著。1959年出版。共收入十三个短篇小说,都是描写胶东革命根据地人民优秀品质的。第一辑有《老水牛爷爷》等六篇,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各种英雄人物的面貌。第二辑有《黎明的河边》等七篇,描写的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对敌斗争的故事。这些作品真实地反映了人民怎样用鲜血和生命夺取和保卫胜利的革命斗争。所写的英雄人物具有一种崇高的、悲壮的美。其中《黎明的河边》一篇较集中地体现了作者短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和艺术功力。小说发表于1955年。它生动地描写了1947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从昌潍撤退后,通讯员小陈及其一家为护送两个武工队长过河而献出生命的故事。作品以炽热的感情和诗一样的语言,成功地刻画了小陈及其一家的英雄形象,表现了胶东人民的斗争生活和英雄性格。事件单纯而主题深刻、鲜明。是一篇充满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优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