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讨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讨

姚鸿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19-05-23 信息来源: 字号:[ ]

  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历史选择?共产党人一系列的优秀表现背后所隐藏着的那些决定着他的“能”或“行”的优秀品格是什么?挖掘出这些东西,就等于破解了共产党人何以优秀、何以先进的密码、基因。无疑,这种基因是内在的、本质的,与其他政党相比是独有的、唯一的。

  这绝不是件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这也不单单是个理论认识问题,这是一个关乎着中国共产党能走多远的问题。这件事做好了,会大大提高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性和不忘初心的自觉性,这对党的优良品格的传承、对党的先进性的保持、对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对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究竟是什么?从中国共产党这个群体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最本质的有三条:

  一、善于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

  政党的职责是领路子的。一个政党要不走错路、不领错路,必须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党。他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但这个“学生”无疑比“老师”更懂得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理论武器,但它一旦走出书斋,落脚现实世界,就必须回答和解决当地当时的实际问题。或者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只有与所在国国情相结合才能发挥出它的生命力、创造力。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曾一度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照搬苏共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中国革命因此遭受了严重挫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介绍的胶东一一四暴动的失败,也属这种背景下的挫折。但中国共产党很快便明白了这个道理,他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新的实践、新的内容、新的语言,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予以中国化,并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正是在这些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不迷失前进方向,才能战胜各种风险与考验,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在其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唯物史观与唯物辩证法。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那么这条“脉”是什么?就是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柏拉图把辩证法看作“最高智慧”,或者是“获得最高智慧的通道”。只有精通辩证法的人才能走出感性的、动变的现象世界而获得关于理念世界的认识,或者说才能不为事物的假象所蒙蔽而完成对事物“是其所是”的认识。

  正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种“最高智慧”,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高度的历史自觉性,才有了坚定不移的理想与信仰,才有了源源不断地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创造能力,才与世界上其他政党有着本质上完全不同的文化品格,才最终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如一位资深理论家曾比喻的那样:孙悟空之所以有降妖伏怪的通天本领,就在于他是从一块包蕴天地曰月之精华的大石头里蹦出来的,假若他是一只普通的母猴子生出来的,那他充其量不过是一只比较有本事的猴子而已。

  二、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植根民众中汲取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博大无私的政党,她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她始终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坚持民族利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除此之外没有本党的利益;她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扎根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秘诀;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善于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无往而不胜的重要法宝;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赢得历史的根本原因。

  共产党成立初期,许多知识分子出身的共产党人,就纷纷脱下长衫到工厂去办夜校、组织工会、领导罢工,与工人们打成一片。后来又到广大的农村去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变成了搞农民运动的高手。正是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救国为民,一如既往的以利换心、以情换心、以命换心,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胶东党组织,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深入农村播撒火种、唤醒民众,由于有人民群众的掩护与支持,党组织虽屡遭破坏却仍生生不息的发展。天福山起义时只有80多人,一年后就发展到7000多人。马石山十勇士从日寇包围圈中对人民群众以命相救、胶东育儿所乳娘在生死大难关头对八路军子女以命相助,都深刻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 1947年8月,解放军要攻打佳县,这是一座以黄河为天险屏障的县城,易守难攻。临战时发现这一带已被胡宗南部队抢掠一空,部队吃饭成了大问题。毛泽东计算了一下,如果仗打三天,部队需12万斤粮食。毛泽东焦急万分地找来县委书记张俊贤,问他用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张俊贤说把全县坚壁的粮食挖出来可供部队吃一天,把全县尚未成熟的庄稼提前收割还可供部队吃一天,再把全县的羊和驴杀了又可供部队吃一天。就这样全县老百姓吃野菜、树叶,把粮食、羊和驴全部送给了部队。仗打赢了,但这个县很长时间见不到羊和驴。毛泽东感动地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题词。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特质。习近平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早期的国民党本来也是一个革命性政党,革命党人的家国情怀、革命意志和牺牲精神亦可谓感天动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立志要“为天下人谋永福”,在《与妻书》中坦言“为国牺牲,百死而不辞”,就义时年仅24岁。还有秋瑾、陈天华,等等。这些早期国民党人的英勇与无畏,并不比夏明翰、方志敏等共产党人逊色。既然国民党也有如此优秀的党员,孙中山提出的“振兴中华”的目标为什么没在国民党手中而是在共产党手中实现了呢?秘密就在于共产党的群众观点,国民党没有。孙中山曾痛苦地反思:他的党虽名曰国民党,却羞于见国民。后来,孙中山决心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他在遗嘱中仍提醒后人:欲达到胜利,“必须唤起民众”。

  三、重视自身建设,永葆生机活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尤其重视思想建党,强调党员必须有共同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从而打造了一支有灵魂、有信仰的队伍。

  正是不间断的自身建设,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与党性教育,使共产党变成了一个大熔炉,无论在加入共产党队伍之前是何种出身、何种思想状况,通过这个熔炉锻造,就会变成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觉悟、有党性的先进分子。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党员队伍中农民出身的最多时达70%多,而工人出身的最少时不到10%,但是靠这个大熔炉中的熊熊之火,硬是把这样一支农民身份占大多数的队伍打造成了一支真正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抗战时期,数以万计的有志青年奔赴延安,他们当中不乏富家大少爷、大小姐,有的大小姐到延安时还带着丫环,最终他们也都被打造成能吃苦、能打仗的先锋战士、合格党员。通过从严治党,在吐故纳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我纠错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勃勃生机和活力。

  对共产党的这一秘密武器,历史上国民党也曾学习过、反思过。蒋介石当年发现了共产党治党有方,看到了延安整风的强大威力,也曾极力效仿,1947年的国民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居然印发了延安整风的3篇文件作为学习材料。会后他又多次提到延安整风,试图用整风手段激发活力、提振士气。败退台湾后,蒋介石更是决心复制延安整风,于是在1950年开展了改造运动。他又下令翻印了延安整风的有关材料,还翻印了《辩证法》的小册子,并仿照延安的中央总学委和中央党校成立了中央干部训练委和革命实践研究院,企图借鉴中共整风的方法,使国民党起死回生。但是“桔生淮北则为枳”,一个已忘记初心、忘记为什么出发,已从根本上丧失革命性、先进性的政党,要焕发生机谈何容易。

  当然,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还可做更多、更具体的解读。但是,过多、过细、过于具体的解读,反而会使最本质、最重要、最管用的东西突出不出来。

  大道至简。越管用的真理往往越简单。这种简单既通俗又深刻,既常识又富含哲理,既重要又容易被人忽视。黑格尔曾把绝对观念比喻为老人:“老年人讲的那些宗教真理,虽然小孩也会讲,可是对于老人来说,这些宗教真理包含着它的全部生活的意义。”党的三条“红色基因” , 正像黑格尔笔下的绝对观念一样,看似简单,但它来源于中国共产党95年的苦难与辉煌的历史。对真正的觉悟者而言,这三条基因就是这个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真谛,是绝对不能违反的真理、不能忘记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