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感悟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学习交流 >> 学员感悟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激扬奋勇向前澎湃力量

发布日期:2019-05-24 信息来源: 字号:[ ]

  与会人员参观雷神庙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内,抗战的硝烟已然不见,但院子里石碑上凹凸不平的表面,仍诉说着当年战斗的激烈情景。步入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仿佛回到那一场荡气回肠的战斗中。“二十几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和战士,面对突然来袭的100多名日寇,浴血奋战七八个小时,打死打伤日寇50多名……”在对战争的讲解过程中,全场静穆。是啊,我军在敌强我弱、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仓促应战,奋不顾身、英勇杀敌,以劣势装备抗击着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100多人的疯狂进攻,毙伤50余敌。在转移的路上,年仅30岁的理琪同志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展馆内,一块雨搭子被众人围观———这块仅有0.8平方米的雨搭子,密密麻麻布满了138个弹孔!大家举起手机,将这块见证英雄事迹的雨搭子记录下来。“听的时候感觉自己都为战士们捏了一把汗。”沂蒙干部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世鹏说,战士们忠诚、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永不过时。

  百里山路送英雄的讲解让很多人红了眼眶。理琪牺牲后,胶东特委只能将他简单地安葬在崔家口村。1945年8月,日寇投降,胶东解放。为了纪念和缅怀英烈,胶东区党委决定在英灵山修建抗日烈士陵园,并将理琪同志的灵柩迁往英灵山,从崔家口到栖霞英灵山有100多里的山路,沿途村庄的乡亲们,迎到村头、路边,肃穆垂首,不少人自发加入送灵队伍,人数越来越多,缓缓行走在蜿蜒的山路上……“100里山路,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都见证了这一壮举,这样的场景,想想就令人震撼。”中国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薛庆超说,这反映出胶东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了重大作用,更反映出共产党人是胶东抗战中的中流砥柱,是人民群众心中的精神信仰。记者 杨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