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蓬莱市:寻访红色记忆 致敬人民英雄

发布日期:19-05-27 11:07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5日,蓬莱市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先后赴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胶东革命纪念馆观摩学习,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现了胶东百年奋战史,让组工干部在重温峥嵘岁月中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党性洗礼。
 
  ★感悟林海雪原的忠诚与担当★
 
 
  9个单元的系统讲述,4处场景还原,1处幻影成像……现代化的展陈方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让置身杨子荣纪念馆的组工干部们仿佛穿越回了林海雪原,来到了杨子荣身边,真切感受了一把“甘洒热血写春秋”的英雄气概。
 
  舍小家顾大家,感悟英雄的无畏担当。站在“瞒母参军”的雕塑前,看到满脸皱纹的母亲、伤心抽泣的妻子、眼神坚定的杨子荣,大家既心酸又敬佩,这位大英雄也是母亲的心头肉、妻子的靠山石,但是为了千千万万个与母亲妻子一样的劳苦大众的解放与幸福,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枪林弹雨的革命战场。杨子荣的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穿越历史时空,冲击着大家的心灵,诠释了忠诚担当的深刻内涵。
 
 
  擒强敌灭悍匪,感悟英雄的智勇双全。劝降杏树底、智擒“姜左撇子”、歼灭马喜山、智擒“座山雕”,这些都是杨子荣军旅生涯最为夺目的部分。当讲解员讲到这些的时候,展厅中传来一阵阵掌声,大家纷纷为战斗英雄的胆识和智慧点赞。当看到杨子荣那句“为人民的利益生死不怕,对敌人就一定会神通广大”时,大家停下脚步,思考良久,纷纷感叹杨子荣的大智大勇。
 
 
  抛头颅洒热血,感悟英雄的赤胆忠心。走到血洒闹枝沟的雕塑前,大家都停下了脚步。讲解员讲到,“英雄在牡丹江剿匪的最后一场战斗中英勇牺牲,他带着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对生活的深深眷恋悲怆离去。”馆内突然沉静下来,大家的思绪仿佛伴随着那声枪响回到了闹枝沟。那颗子弹带走了英雄的生命,却永远带不走英雄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
 
 
  “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杨子荣纪念馆影视大厅播放的专题教育片中的最后一句话,简短的戏词完整的诠释了杨子荣一生的忠诚与担当。今天的党员干部们,同样应该以这句话为行动指南,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以饱满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朝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
 
  ★感悟雷神庙里的奋勇与激昂★
 
 
  光辉历史传承红色记忆。在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大家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观摩了“烽烟初起、蓄势待发、壮怀激烈、浩气长存、光耀千秋、不忘初心”六个展厅,回望了那段动人心弦的历史。如今这座建于明朝的四合院式庙宇已不仅仅是一座有着历史沉淀的建筑,更是一座满载红色记忆的革命丰碑,在胶东抗日根据地这片广阔土地上,诉说着一段红色记忆,让大家深受灵魂触动,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壮烈战斗诠释革命精神。步入纪念馆,抗战的硝烟已然不见,但院子里石碑上凹凸不平的表面和铁皮雨搭板上令人触目惊心的弹孔,仍诉说着当年战斗的激烈情景。一面面丰富翔实的史料刊板、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史诗雕塑、一件件珍贵而沧桑的革命文物,真实地将那一幕幕烽火鏖战、浴血拼搏的场景重现在眼前,大家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铁骨铮铮的烈士战斗的场景,参与到了那一场荡气回肠的战斗中,深感老一辈革命者那种艰苦奋斗、敢于牺牲的精神永不过时。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使命。“生命可以苍老,信仰永远年轻”,这句标语让大家记忆深刻。雷神庙战斗中,理琪和战友们面对数倍于己的日寇,毫不畏惧,浴血奋战,英勇杀敌,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坚贞不屈的烟台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誓死保卫广大人民,为民宗旨存在于每位烈士心中,凸显了“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精神追求。穿越时空,大家感到枪声犹似在耳边,英雄的精神永存世间。
 
  ★感悟胶东革命的苦难与辉煌★
 
 
  追寻革命脚步,缅怀先烈伟绩。走进胶东革命纪念馆场馆,大家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感,聆听讲解员介绍百年胶东风云,深入学习了胶东近百年的近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颇受教育和感染。在西海地下医院幻影成像屏幕前,看到年幼的孩子为保护秘密疗伤的战士被敌人沉井而亡,很多同志流下了眼泪。
 
 
  重温峥嵘岁月,激发奋进使命。民族危亡之际,胶东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挺身而出,50万胶东儿女义无返顾奔赴战场,胶东支前民工达到280万人次,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胶东人民加快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胶东的革命历程、先烈的光辉事迹呈现在眼前,叩问心扉、直抵灵魂。
 
  回眸辉煌成就,点燃梦想激情。回眸历史,胶东地区党组织成立早、开展活动早,创造了多个“第一”“之最”“罕见”的历史事实,既有“一一·四”暴动、天福山起义和玉皇顶武装起义等重大革命事件,也有“大参军、大支前、大调干、大运兵”、密送黄金、北海银行、西海地下医院、胶东兵工等对革命的重大贡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北极星”钟表、张裕酿酒公司、万华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工业发展飞速;铁柱子王永幸、知识青年榜样徐建春等劳模人物纷纷涌现。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工作、事件和人物故事,展现了烟台党和人民艰苦奋斗、拼搏向前的辉煌历史篇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组工干部接受了一次相对彻底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让大家在回望来路的同时激发了“大干一场”的干劲。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铭记胶东历史,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一定传承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胶东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学习感悟多 党员有话说★
 
  褚昆鹏:这次到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和烟台胶东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让我感触很深。这激励着我更加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拼搏。下步,我将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体现到工作中,无愧于“组工干部”这个光荣称号。
 
  宋春玲:通过这次学习,自己确实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洗礼,感触颇深。杨子荣、理琪等先烈们用自己的大智大勇,书写了无数惊险动人的传奇故事。他们用自己闪光的人生,点亮了人民解放事业的天空。通过参观学习,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得到了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责任意识。我一定认真学习英雄们无私无畏的精神,以英雄为榜样,鞭策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张颖:在胶东革命纪念馆参观革命战争时期板块时,一块展板详实记录了中共胶东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牺牲情况:年龄最大的张静源只有32岁,最小的李伯颜、赵鸿功仅23岁;任职最长的理琪只有1年零10个月,最短的李伯颜仅3个月。看到这一连串数字,深受触动,是什么让他们年纪轻轻就无私无畏、英勇献身?我想,是为了实现革命理想,为了坚守政治信仰。理想和信仰是支撑人坚定走下去的动力源泉,我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对党忠诚,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做有理想有信仰的组工干部。
 
  公衍斌: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此次活动,感触最深的一幕就是在“杨子荣英雄侦查连”每天点兵时,全连士兵齐声答到的场景,在杨子荣精神的感召下,连队涌现出战斗英雄李占元、“钢铁战士”刘庄等一大批英模人物。也许,我们一生也经历不了他们的波澜壮阔,但我们可以在他们的精神指引下,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好责,日积月累干小事,踏踏实实干真事,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忠诚和信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文杰:虽然已经观摩过多次,但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感悟。杨子荣新婚之后,随即改名,多次深入土匪山中,他“独闯杏树林”“智取威虎山”,身经百战,屡立奇功,可以说每一次任务都是凶多吉少。正是因为他怀着“一切为了百姓安宁”的初心,牢记“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剿匪”的使命,才能做到明知前途有艰险,越是艰难向前。每次看到英雄穿过的衣物、记载英雄的资料,我的内心都会受到极大的震撼,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和“甘洒热血写春秋”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
 
  张贝贝:参观学习中,为中华民族所经历的百年苦难而痛心,为英雄们的忠诚勇敢而感动,也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烟台取得的成就而骄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是英雄的牺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富裕安定的生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我一定传承好英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履职尽责,不挑不拣、不抱怨、不畏难,努力磨练意志,担当作为。
 
  翟孟源:一步又一步,足足百里地,乡亲们依次轮换着,就是为了不让英雄的灵柩染上一丝尘土......这是多么深沉厚重的哀思,这是多么朴素纯洁的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始终秉承的根本宗旨,是一辈子也干不完的事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发扬英雄杨子荣精神,奋发有为,争当合格的党员干部。
 
  由丛华:1942年,八路军十位战士们,在执行任务后途经马石山时,得知数千名群众被围困在山上,形势十分危急,毅然决定帮助群众突围,经过三次冲破围网,成功掩护群众突围,十名勇士却不幸壮烈牺牲,这凸显了革命先烈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担当精神。作为组工干部,更应该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担当精神,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