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科研教学 >> 特色课程

(二)红色综艺教学

发布日期:2022-0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1、现代京剧《烟台解放》

  以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盘踞于烟台的日寇负隅顽抗,胶东军区八路军派遣张惠兰打入敌人内部,几经周折获取烟台军事城防图,最终里应外合,聚歼顽敌,解放烟台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烟台由此成为八路军在全国解放的最早、最大的沿海城市。全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有血有肉,扣人心弦,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该剧入选了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山东地方戏振兴和京剧保护扶持工程2015—2016年度项目资助、烟台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特别奖、烟台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

  2、新编历史剧《闯王进京》

  1944年秋,著名剧作家、戏曲理论家,戏曲教育家马少波先生在胶东根据地创作的京剧《闯王进京》在胶东根据地及其他根据地盛演不衰。全剧始于李自成西安誓师,各地响应,历经临晋、蒲州、宁武之战,所向披靡,攻占了北京;进京后,由于随心所欲,嫉贤妒能,沉迷酒色,脱离百姓,招致辽东之役失利,弃京西走,以西安战败告终。2017年该剧由马少波之子马泉来改编、烟台市京剧院排演,再度搬上舞台,以史为鉴,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用“赶考”精神不断鞭策自己,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对于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3、现代吕剧《西海地下医院》

  

  该剧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艺术地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分布于掖县、招远和平度三个县40多个村庄的地道内的西海地下医院,在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死相护下,共救治一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战地医疗奇迹,谱写了一曲军民携手、同仇敌忾、全民抗战的壮丽凯歌。2018年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

  4、现代吕剧《突围》

  

  该剧以胶东抗日根据地“胶东的小延安”—龙口市(黄县)黄城阳抗战时期的故事为背景,以崭新的创作手法,描述了以叶刚为首的少数八路军战士和民兵,保护群众安全突围的故事。作品创作出属于当今时代的新的“红色经典”,更好地承载和延续红色文化基因,以富于时代特征、符合受众心理的内容形式完成对爱国主义的新表达;以更深沉的心灵滋养和更高超的艺术创造激发民众爱国豪情,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5、现代吕剧《社区书记》

 

  该剧以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书记冷晓燕等一批基层优秀干部为原型,讲述了生长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新时代女性来到老旧的港湾社区担任社区书记,把一个老旧社区建设成一个温暖幸福港湾的故事。剧中采用轻喜剧的方式表达主题、人物个性塑造鲜明,表现了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为争取心中幸福努力奋斗冲破困境的勇气和追求,通过百姓最琐碎的日常生活折射出这个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传达心底那一份温情与祝福,抒写了共产党人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6、新编历史剧《戚继光》

 

  该剧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将历史文化与京剧舞台艺术相结合,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精品奉新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具体体现。讲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从戚继光奉命走出蓬莱奔赴东南沿海前线开始,到台州大捷结束,艺术地表达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