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巨屋村: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19-05-29 09:29 信息来源: 字号:[ ]
  5月23日一大早,不到五点半,栖霞市观里镇巨屋村,32名党员就齐刷刷的聚焦到了一起,其中10位党员还开来了装载着浇水机的三轮车,朝着村里去年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办的苹果产业园出发。
 
  3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这是要干啥去?村支部书记林桂强一语道破天机:“已经2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了,年初集体刚栽种的苹果树苗,再不浇水怕旱着,今天我们要搞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组织全村所有在家的党员到田里为果树浇水,抗干旱、保丰收。”
 
 
  “昨天晚上,我们村里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会,把这事议了议”,一边走,林桂强一边说:“通过开会,大家一致决定为了树苗的健康成长,这水无论如何也要浇上去,于是决定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提前两天,组织大家集体义务劳动浇地。其实,现在本是大家伙儿家里最忙的时候,自家的果园也需要抗旱、疏果、喷药,按说要顾自家的营生。但是开完会,所有党员都意见一致,舍小家、顾大家,先浇合作社的地,这不,全村55名党员,除了在外工作的大学生、村民,在村的32名党员没有一位不愿意,全都来了。”
 
  说话功夫,大家来到了苹果产业园现场。只见刚种植的苹果树苗,横看成行、竖看成列,正被竹杆比着茁壮成长。“去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干部的带领下,通过党支部领办强茂果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发动群众的方式,共流转土地580亩,发展起来了这个产业园,其中集体土地120亩”,一谈起眼前的产业园,林桂强就滔滔不绝:“产业园当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11万元,彻底告别了村集体‘零收入’、无钱办事的尴尬历史。”
 
 
  进入田间,大家伙儿立马忙活起来。只见他们三四个人一组,整理机器、铺设管道、修理树沟……个个忙得不亦乐乎。“500多亩地,按照正常的浇水速度,最少也得三天才能全部浇灌完毕”,林桂强介绍说。天气越来越热,可大家伙儿干活的激情不仅没有退缩,反而随着气温的上升越来越高涨。
 
  今年80岁的徐孟学,1974年开始担任村支部书记,干了13年,今天也来到了浇地现场。家中没有果园,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他硬是坚持来到浇水一线。“这样的主题党日,可不能少了我们这些老干部”,老徐介绍说,这片园当初就是他带领着村民们整理荒滩开采出来的,后来分到了村民手中,但是村集体一直没什么收入。去年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又流转到了集体,更主要的是集体有钱了、村民增收了,大家伙儿的精气神儿又聚起来了,支部也更有力量了,所以才有了现在支部党员的一呼百应。
 
 
  据了解,巨屋村共有423户、1187人,其中村“两委”成员4人、党员55人,村有耕地3200亩,其中果园2400亩。“一年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苹果产业园,来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这只是我们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林桂强介绍说,“今年他们打算在产业园套种上土豆,预计种植面积达200多亩,集体直接增收4万元;同时,引进技术开建2个木耳大棚,预计又可增加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仅此三项一年就可为集体增收近30万元。”
 
  “我们支部每个月都要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除学习外,今年以来还先后组织环境卫生清理、护林防火、拆除违建等活动,不仅有效凝聚了大家的力量,而且让支部更有活力、更有力量”,林桂强介绍说。以此为起点,村里6个老干部还自发成立老干部协会,积极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公益事业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