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规划展览馆孙源蔓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个人工作心得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9年5月已接近尾声,我对讲解工作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体会。下面是我对讲解工作的一些感悟。

  一、按时写好每月500字的笔记。领导要求我们从3月开始每天写500字的学习笔记,我认为对我们自身的进步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这督促了我逐渐养成每天学习的好习惯,通过写与讲解相关的内容,我复习巩固了讲解词,通过查找与讲解相关的信息,我学习到很多新的规划数据,当然这些数据不可能写一遍就记下来了,所以我会每天都把一些关键的数据写一遍,加深印象,以前我对规划数据以及讲解词的掌握没有其他同事那么熟练,通过这种方式我明白了功夫要下在平日,熟能生巧。本月背诵了最新更新的一些数据: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产值、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以及2018年蓬莱国际机场相关数据…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联系实际,对标看齐,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提高站位、保持定力,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有所提高但仍有不足。由于家离单位比较远,路上也比较堵,有时上班会有稍稍迟到的现象,这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加注重时间观念,争取以后一次迟到也不会出现。讲解技巧和沟通技巧仍有欠缺,今后工作中,我会更多在细节上下功夫,面对不同的客人用不同的讲解方式和内容,重视讲解效果信息反馈,注意观察观众的每个表情、眼神和关注点,据此调整自己的讲解内容和方式,做到“随人应变”。

  自身业务能力尚有不足,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讲解能力,每天复习讲解词,每天上岗的时候都去走一遍展板,并且让同事帮忙指出自己的不足。

  三、按时认真完成日常讲解接待以及周末值班群众免费讲解,周末值班的两次讲解能够按时去展厅,哪怕有一个群众需要讲解,我也会从头到尾给他认真讲解,但是在解答群众一些具体规划问题上,我深感自己知识积累的不足,例如有些群众会指着展板上的具体图片问我这个图片是哪个景区的、有些群众会问一些老烟台的历史、有些群众会问海绵城市烟台开始建了吗地铁什么时候开始建等、还有一些群众会对自己所住地区的具体规划进行相关提问,这些问题有些是作为一名讲解员我应该掌握的扩充知识,我在平时工作中会不断的积累,做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解答,有些是非常专业的或者是特别具体的新的规划问题,我不一定能答上来但是我会把这些群众的号码记下来,事后替他们找到能解答问题的有关部门,并将有关部门联系方式及时告知他们。

  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一定会珍惜这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查漏补缺,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讲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