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教学交流

胶东革命纪念馆盖青青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字号:[ ]

培训心得体会

  2019年5月13日,我有幸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对全市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的培训班。对于这一阶段的培训课程,我想我只能用“受益匪浅”这四个字来形容。老师的博文广识、生动讲解、精彩案例无不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只有短短半天的时间,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也有很多的体会。下面,我将针对自己在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谈谈我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一、作为讲解员,应该不断充电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我加入讲解员这个队伍已经四年了,但是参加系统培训这还是第一次,我觉得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我还是有很多的不足。想要做好一名优秀的讲解员,还要刻苦钻研,发掘历史知识,丰富自己专业知识量。

  幸运的是,这次培训中,原上海市博物馆副馆长俞乐滨老师从各个方面给我们讲解了与讲解相关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充实了我们的知识。作为一名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讲解员,我们不应局限于学习讲解词,而且还应该了解更多关于胶东红色文化的其它知识。

  二、作为讲解员应该充分运用讲解技巧、肢体语言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

  讲解是一门知识和语言(包括肢体语言)高度结合的综合艺术。需要讲解员做到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较强,达到观点鲜明,内容准确,言简意赅,系统完整的要求;更要史物结合,注意声调节奏,声情并茂的讲解效果,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因人施讲,会针对不同职业、年龄、性别、文化水平的各种观众,组织不同的语言。

  通过俞乐滨老师的讲课,让我掌握了这项工作的技巧,但更需要我躬身践行。作为红色文化讲解员,必须要用心讲解。通过学习,我深刻的认识到,一名讲解员,首先普通话要标准,在吐字发音、语言表达方面要清晰、明了、态度亲切,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讲解员的一颦一笑都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行为举止运用都要规范、适时、准确,待人接物要符合礼仪的要求。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利用这次培训学到的方式方法,勤学苦练,扎好基本功。要真正做到用心讲解,投入到每一次的工作中。在我看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革命曾经的漫漫征途和苦难辉煌,这是红色文化讲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相信,在未来的讲解工作中,这次所学到的知识一定能给我很大的帮助。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及时的‎总结反思‎,向优秀‎讲解员靠‎拢。最后还是要忠心感谢市委组织部给我们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更感谢老师、同事给我的帮助。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胶东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