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兼职教师

您当前的位置 : 山东烟台干部学院 >> 师资力量 >> 专兼职教师

葛静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 字号:[ ]

  

  葛静,女,汉族,1989年出生。2012年毕业于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语系,在校期间,荣获院级三好学生及奖学金。2013年考入烟台市博物馆,后借调至烟台山教学区担任教学基地讲解员,2017年胶东革命纪念馆建成后,借调至纪念馆工作至今。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我借调党性教育基地担任讲解员已经五年多的时间了,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我亲身经历了基地由无到有、逐步完善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伴随着党性教育基地的逐步成熟,我个人也逐渐蜕变,从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一方面,通过讲解红色文化,我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她不愧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不愧为值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的政党;不愧为能够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所以也坚定了我要追随党组织的信念。另一方面,我也认识到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很好地继承和弘扬,而讲解员作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旗手,其社会宣教性质和责任也是毋庸置疑的。在交流中让听众了解革命历史,在介绍中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从而使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人心,是讲解工作的本义所在。

  按照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在基地顺利完成了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参观讲解任务。每逢重大时间节点,我还在教学基地配合多家单位完成了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相关纪念和教育活动。展馆初建的时候,我们顶着装修的杂音、刺鼻的气味进馆练习,讲解工作不分酷暑严寒,但是每次讲解结束之后,听到观众对于胶东红色文化的感叹和对我讲解的认可,那一刻,我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6年11月份以来,由市委组织部、局党委主要领导牵头,我克服自身困难,在怀孕后期仍然积极参与了芝罘俱乐部旧址展陈大纲的研讨和初期拟定工作。在近两个月的集中办公期间,我们加班加点,通过接触展陈大纲的脉络和参与第一手资料的查找等过程,使我对展览的整体内容、基地总体定位、主题主线和基本布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精准的把握,为我下一步讲解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2017年,胶东革命纪念馆打造成功,我产假结束后迅速熟悉新的讲解及多媒体设备,在最短时间内回归讲解岗位。迎接全国红色文化现场会的召开之后,在场馆不断提升打造的过程中,我个人也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新的挑战。如今,我在胶东革命纪念馆创新工作方法,将宣讲工作走进学校、走进军营,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紧紧围绕教育基地的讲解工作,努力提高自我。2019年,我在全市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业务大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二名。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我撰写了论文《馆校联合:博物馆教育功能的新探索》、《半张报纸背后的故事》。但我深知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因此,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内学于心,外鉴于行,争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