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福山这么做!

发布日期:19-06-03 17:27 信息来源: 字号:[ ]

  去年以来,福山区认真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有关文件精神,突出“三大重点”,细化完善46条具体落实措施,着力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5月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福山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相关经验做法

突出政治激励

树立重视基层鲜明导向

  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列入区级重点工作统一调度,区委书记牵头成立领导小组,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17个部门和8个镇街园逐条研究落实意见,细化制定包含46项任务的工作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倡树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具有镇街领导班子经历作为选拔镇街党工委书记的刚性条件,在配备镇街班子成员上打破资历、部门限制,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先后提拔重用镇街干部28人,新提拔的3名党工委书记均具有丰富的镇街领导班子经历。畅通上下交流渠道,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任职,选调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镇街干部到区直部门或关键岗位,既优化了镇街干部结构又打通了干部上升渠道。去年以来,提拔15名镇街干部到区直部门,安排13名区直干部到基层任职。

区领导组织召开专题座谈

分解细化的46项举措

  

突出政策支持

健全担当尽责激励机制

  结合县乡机构改革,厘清区镇权责清单,严控对镇街的“一票否决”事项,取消部门单独考核,实行区级统一考核;规范“属地管理”,由镇街统一指挥辖区执法力量,增强镇街综合协调能力。在领导干部考核上,采取“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区分重点工作、党建、业务、民主评议、加分项5大方面,创新差异化考核办法,按照“同类同考”原则,根据不同类别人员的工作特点制定不同标准,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人,有效防止“一刀切”;在考核等次上加大对基层倾斜力度,把镇街干部优秀比例提高到20%以上,最高可达30%,有效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突出组织关怀

完善关心帮扶保障措施

  把解决好基层干部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作为重点,通过组织关怀、生活保障,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安心乐业。开展“部长遍访”活动,组织部长带队走访所有重点工作现场和78个部门,实地考察了解300余名一线干部工作情况,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40余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31项。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基层干部工作条件,8个镇街园投入改造资金500多万元,实现“五小”设施全覆盖。建立基层干部困难帮扶制度,通过单位提报、组织收集、谈话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在医疗、子女教育、家庭生活等方面困难,梳理形成“需求台账”,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及时给予关怀照顾。去年以来,收集干部难点诉求28个,25个已妥善解决。

“部长遍访”了解干部实绩

倾听群众声音,获取真实信息

乡镇的“五小场所”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