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蓬莱阁街道:延伸党建工作新触角共筑“红心物业”新格局

发布日期:19-06-03 17:27 信息来源: 字号:[ ]

  蓬莱市蓬莱阁街道积极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探索构建“一核两翼三极多点”工作格局,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聚成合力,打通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

“一核”点燃“红色引擎”

  “一核”即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加强对红色物业的政治引领,点燃红色引擎。着眼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和社区综合治理情况,积极探索建立联合党组织、推行党建入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物业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力提升党领导社区治理的能力,目前辖区内4家物业企业已联合组建党组织;宝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和碧桂园物业公司率先将加强党的领导相关要求写入公司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中,将物业服务与社区基层治理有机融合起来。

碧桂园党支部研究物业工作

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两翼”激发“红色活力”

  “两翼”即以党员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为羽翼,加强红心物业的组织保障,激发“红色活力”。一是加强红心物业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物业骨干,鼓励物业企业选拔和招录党员员工,新招聘党员员工5人;加大对党员骨干的常态化培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激发物业企业的“红色活力”。二是加强红心物业体制机制建设。由街道牵头,组宣、司法、民政、财审等相关站所联动,会同城市社区党组织及业主代表等组成工作测评组,全面规范物业企业的服务方式与运作行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党员亮身份

党员服务示范岗

党员集中学

“三极”筑牢“红色根基”

  “三极”筑牢“红色根基”。“三极”即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为极点,铸造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的“铁三角”,筑牢“红色根基”。一方面,在碧桂园社区开展试点,探索“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选物业企业党员代表担任碧桂园党支部成员,党支部成员和业主委员会党员到物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双促双强、双向提升。另一方面,整合三方力量,建立“五同”工作机制。由蓬莱阁街道牵头,整合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力量和资源,建立“思想工作同做、公益事业同办、品质提升同建、小区物业同管、发展成果同享”的“五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保同向发力解决问题,筑牢齐抓共管的社区治理根基。截至目前,共解决社区电动车充电、环境卫生、乱停乱放车辆等问题30余件,切实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召开”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

“多点”汇聚“红色力量”

  “多点”即以城市社区“双管双责”报到单位等多个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队伍、楼长队伍、物业管家队伍、社区网格员队伍、社区雷锋服务队伍等多支队伍为支撑点,“幸福护航”“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为落脚点,加强与红心物业的服务联动,推动物业服务与党建活动深度融合,变“独唱”为“合唱”,凝聚起最大的“红色力量”。截至目前,调解邻里纠纷70余件、召开商议社区事务座谈会20余次,解决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车辆停放、房屋质量等方面问题30多个,把一大批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提升物业服务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