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革命英雄李伯颜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19:50:25

  不知名的小黄花在这早春开了,在栖霞英灵山,这些小花藏身台阶旁、青松下,迎着清明时节的微风轻轻摇曳。遥想当年,23岁的李伯颜,也应该有着些许青春,些许刚毅吧。

  然而,这个年轻的生命就在这个应该青春的年纪里戛然而止,留下的,是足以震动胶东大地的辉煌事迹———他在莱阳开创了我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了我市第一个县级共产党委员会,另外还成立了烟台最早的党领导的农民武装“胶东抗粮军”,开创胶东革命武装先河。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上海暨南大学上学的莱阳籍共产党员李伯颜,于1927年回到济南。通过同乡知己孙耀臣,李伯颜开始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

  当年12月28日,李伯颜、孙耀臣迂回到莱阳县前保驾山村,不久,李伯颜便发展孙文合、孙洪成、孙凯山、孙功思、林世卿、林世茂6人为共产党员。12月26日,在孙耀臣家中,由李伯颜、孙耀臣主持成立了中共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

  为了扩大党的影响,发展党的组织,推动革命运动向前发展,1928年1月,李伯颜从莱阳西部的前保驾山村,转到莱阳东部万第的小院村开展工作。从此,莱阳东半部的革命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党员队伍从1928年3月份的100多人扩展到4月份的2000多人,同时建立中共莱阳县委员会,胶东区第一个县委从此诞生。县委创建后,李伯颜以水口村为党的活动中心,又在蓝家庄、薛格庄、寨庄头、淳于建了4个党的地下交通站。党组织的活动范围很快地扩大到大夼、姜疃和海阳小纪以西地区。在此后一年时间里,李伯颜深入各村进行组织整顿,大力发展农民协会组织,壮大党的队伍。

  由于根于人民群众中,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农民协会组织就发展起来了。到1928年4月,除水口村外,在田家周围的田家灌、五处渡、西赵格庄、迎格庄等村,发展农协会员300多名。下旬,李伯颜派南石础村党员于振海、于殿军去海阳西部地区开展工作,与地下党员在30多个村庄建立了农民协会,其中仅夏泽村农协会员就达150多名。5月,建立农民协会的村遍及全县,农协会员达到2000多名。

  在党组织和农民协会不断发展的形势下,莱阳县委抓住时机,发展武装,组建“胶东抗粮军”与封建反动势力作斗争。李伯颜亲自编印传单,揭露张宗昌横征暴敛、鱼肉人民的罪行。

  然而,就在革命工作轰轰烈烈开展的时候,年轻的李伯颜却被反革命分子陷害,牺牲时,年仅23岁。他把短暂生命燃尽,顽强与封建反动势力作斗争;他用最执着坚韧的力量,将胶东革命推向高潮;他将热血青春撒在胶东大地,在广大农村铸就了党魂……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和煦,杨柳依依发新枝,一如无数个像李伯颜一样的先烈为我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永续传承,年复一年。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