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游击队歌》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基地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1:18

  1937年一三事变之后,上海文艺界组织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祖国各地,以文艺的形式宣传抗日。10月贺绿汀等一批著名文艺家,组成了抗日救亡第一演剧队。他们由上海出发,走一站,演一站,号召全民抗战。年底,演剧一队到达八路军总部的驻地山西临汾,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会合。尽管一路上忙忙碌碌,贺绿汀一直没有忘记寻找创作素材,他一有空就与八路军战士泡在一起,搜集有关八路军游击战的资料。贺绿汀不久就听到了一场关于游击战术的报告,时任国民革命军18集团军少将参谋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彭雪枫的演讲,他绘声绘色的描述:密林里、高岗上;青纱帐、绿水旁……将贺绿汀带进了一个游击健儿英勇杀敌的战场,激动不已,想到从上海到临汾来的路上,在防空洞里听到的高射机枪的声音,哒哒哒……哒哒哒,由此触发了他的灵感,创作出了《游击队歌》欢快的前奏。

  虽然正值寒冬的夜晚,贺绿汀一夜无眠,一首经典的抗战歌曲在他手中诞生了,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自此《游击队歌》风靡全国,成为抗战时期的流行歌曲,成为20世纪中国最经典的合唱单曲之一。

  转眼间到了1938年的春节,在山西洪洞县高庄正在举行八路军高级干部会议,中央特地为这次会议准备了一台晚会。朱德、任弼时、刘伯承、徐向前、贺龙等八路军高级将领们都在现场,当《游击队歌》一曲终了,全场沸腾了,掌声经久不息。朱德更是掏出身上的小本子抄下这首歌,并说这是战士需要的歌。

  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也是非常喜欢这首歌,行军途中总是哼唱不停。周总理在1964年担任大型歌舞《东方红》的总导演就特意将这首歌收录进去。并说:“这首歌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情绪,好听,群众爱唱,当时对动员学生参加革命起了很好的作用,是人民批准的作品”。有的时候需要雄壮的东西,有的时候也需要轻松的东西,有统一也要有变化,革命是广阔的,革命的感情也应该是丰富的。《游击队歌》的传唱,迅速红遍全国城乡,甚至在敌占区,人们也常常听到这首歌,一群群热血青年到了八路军办事处,听了这首歌后又背着背包唱着歌奔赴延安。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