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攻克“鲁东第一大碉堡”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5 20:08:55

  栖霞蛇窝捍碉堡是日军1942年7月修建而成的,因其工事坚固,守卫森严,被日军吹嘘为“鲁东第一大碉堡”。其常驻人员120余人。蛇窝泊据点是日军插在东、西海抗日根据地之间的一颗钉子,敌人以此为依托,不断骚扰、蚕食抗日根据地,掩护其烟(台)青(岛)公路运输,扼制东、西海区交通,危害甚大。

  1943年5月,胶东军区为了打通东、西海之间的交通,决定拔掉蛇窝泊据点。胶东五旅十三团三营接受了这一艰巨任务。5月22日夜,三营用迫击炮向碉堡轰击数十发,因碉堡有1米厚的钢筋水泥顶盖,未能将其摧毁,遂次日,十三团政委李丙令组织召开了排以上干部会议,讨论作战方案。会议确定改变改变战术,先占领碉堡附近民房,以此为依托,派突击组抵近爆破,将敌制服。当天晚上,按照新的部署,派十三团便衣连去蛇窝泊西北十多里的阳谷村西埋伏,准备截击杨础、观里、孙家坡等据点可能东援之敌;栖霞县大队200余人,布置在栖霞在城南十里庄南,准备阻击县城南援之敌,与此同时,三营主力也在蛇窝据点周围部署完毕。担任主攻的八连迅速占领了南北大街西侧民房,并将西侧民房墙壁打通,挖好射击孔以压制敌人火力。七连、九连作为预备队,埋伏在村外,随时准备截击突围潜逃之敌。

  23日凌晨两点多钟,指挥所下达了攻击令,顿时轻重机枪齐发,将碉堡封锁住,突击组的战士顶盔贯甲(特制的厚棉衣,每套重达30多斤,可防手榴弹片杀伤),从西侧民房中冲出,连续送上3包120多斤炸药,先后将碉堡西墙、大门和西北角炸毁。三营10勇士趁硝烟未散,奋勇冲上去将碉堡底层占领,接着发起政治攻势,喝令敌人缴枪投降。狂妄的敌人仍然负隅顽抗,拼命往下扔手榴弹。为了尽快结束战斗,战士们把碉堡底层所有可燃物品集中起来点火,霎时火舌浓烟将碉堡吞没。烈火使敌人停止了顽抗,争先恐后逃出碉堡举手投降,只有铁杆汉奸魏德昌不甘灭亡,跳下碉堡企图潜逃,被当场击毙。另有43名伪军被消灭,余者皆被活捉,无一漏网。武器、弹药被全部缴获。就这样,从攻击开始到战斗结束不过20分钟。敌人吹嘘的“鲁东第一大碉堡”便彻底覆灭了。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