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福山区:“四个工程”锻造“硬核”战斗先锋

发布日期:19-06-05 16:22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特巡警大队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实施“四个工程”为抓手,着力锻造“忠诚担当、敢打必胜”的模范特巡警队和战斗先锋。先后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市“青年文明号”,福山区“人民满意执法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周鹏等先进典型。

 

▲出征前集体照

 
▲升旗仪式

实施“铸魂强基”工程

筑牢“思想”硬核

  坚持把“政治建警”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激励作用。

  一是组织生活“提质”。积极搭建组织生活平台载体,高标准建设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党员政治生活室,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有效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业校“充电”。为实现学习“充电”最大化,充分利用队员换岗备勤时间,从大队领导到勤务队员,无论是正式党员、预备党员还是普通团员,都固定座位集中在“党员业校”开展政治理论和警务知识学习,定期邀请区委组织部、党校、纪委监委机关等部门领导授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理论水平。

  三是党员论坛“赋能”。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安排队员们分组到图书室开展学习交流、理论研讨,并及时撰写学习体会,定期上墙、上板,每月评比学习标兵,及时检验学习成效,把知识储备变成实践能力。去年以来,开展主题活动16场次,举办专题培训86次、党员论坛32次。

 

▲党员业校上党课

 

▲主题党日宣誓仪式

 

▲党员论坛交流中

  

实施“业务提升”工程

打造“专业”硬核

  坚持规定动作不偏不虚、自选动作做出特色,聚焦“细、实、新”,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队伍执行力、战斗力。

  一是“谋”上求细。坚持与时俱进,细化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和勤务工作中技法、战法相结合,凝练成经验口诀、操作规范和作战指南,总结出“警务工作三步法”“特巡警务三不怕”“勤务四化法”等特色经验,用以指导实际工作。为提升日常警情和特殊警情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能力,高标准打造多功能勤务指挥室,设立勤务指挥区和勤务研判区,将各个作战指挥项目优化合成,形成“指挥调度点对点、警情模拟面对面、警力布局线对线”的作战指挥模式,全面提升警情处置能力和作战效能。

  二是“做”上求实。坚持每日早8点召开研判例会,对前24小时警情案情进行汇总研判,将警情案情分类定级,推送给巡防中队、处突中队和抓捕中队,三支尖刀力量以多警联动的巡防格局全天候巡逻在大街小巷,每名队员平均每天巡逻14小时、行程200公里。面对危难险急情况,特巡队员始终保持“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精气神,2018年成功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65起。

  三是“练”上求新。瞄准实战要求,全面创新警体练兵、对抗演练、模拟实战和网络预警等系统训练模式,在全市首创“群体性事件处置”“盘查缉捕处置”“暴恐极端事件处理”三大实战预案,通过“以练补练”的系统训练和模拟演练,形成精准、快速处置的巡防警务模式。去年以来,共破获案件103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37人,为平安福山做出积极的贡献。

 

▲勤务指挥室作战指挥

 

▲雪中街面巡防

 

▲队员实战演练

  

实施“铁军锻造”工程

培育“团队”硬核

  坚持“练本领、强队伍、树典型”,努力打造团结奋进、素质过硬的“精兵劲旅”。

  一是培养“党员尖兵”。实施“双培养”计划,即把党员培养成警务能手,把警务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和警务能手相互结对、互帮互学,不断激发警务战斗力,全面展示“有朝气、有勇气、有底气、有杀气”的战斗风采,铸就“创新型、攻坚型、专业型、复合型”的警队精神。坚持以“周测试、月会操、年比武”的形式检验训练成果,并评出一、二级先锋战斗员和党员尖刀战斗班,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推动警队发展的中流砥柱。

  二是实行“师徒帮带”。为每名新入党的党员安排一名有资历、有阅历的老党员结对帮教,以师徒式“言传身教”为新同志传授经验,在思想上助其坚定信念、工作上带其快速入门,同时关心他们的业余生活,让新党员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三是注重“典型引路”。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评选各岗位典型的同时,定期开展“典型宣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典型事迹激励队员砥砺前行、战斗冲锋。去年以来,发展党员2名,确定师徒26对,评选各岗位先进典型6个,开展宣讲活动27场。

▲党员老带新

▲经验交流

▲战斗班日常训练

  

实施“形象塑造”工程

彰显“作风”硬核

  坚持在培育“文化”中立好“规矩”,提升“硬度”中彰显“温度”,着力弘扬优良作风、塑造良好形象。

  一是育文化。坚持以党建文化凝聚警心,打造信仰墙、形象墙、荣誉墙、文化长廊、文化角等12个宣传教育平台,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30余条口号标语,明确“惩治犯罪的利剑尖刀、联系百姓的平安天网”工作定位,着力培育“忠诚、信仰、旗帜、先锋”的警队文化。

  二是明规矩。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讲堂,邀请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领导专题授课,让全体党员于潜移默化中懂规矩、守底线。在勤务巡逻前创新开展集中授旗仪式,队员们在党员政治生活室集合,面向党旗报告,宣誓敬礼,由大队领导授旗出征,并以归旗仪式来收队,通过庄严的仪式激发荣誉感、责任感。设立勤务标兵明星榜、勤务战报擂台榜,定期开展内务、警务、勤务评比竞赛活动,为表现优秀的班组发放流动红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树形象。确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为“党群联建志愿日”,组织党员、队员在驻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与驻地党组织实行结对共建,每年认领1—2项为民服务项目,每季度深入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警队内部关爱帮扶制度,每年为队员的父母过集体生日,定期走访困难家庭,让队员们感受家的温暖。去年以来,评选勤务标兵32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次、帮扶困难队员家庭6个。

▲勤务出征经过文化墙

▲勤务授旗仪式

▲看望慰问队员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