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看抓党建“结硬寨、打呆仗”的莱州战法

发布日期:19-06-06 15:38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烟台市基层党建观摩会议召开,现场公布十佳项目,其中莱州市“灯塔—莱州智慧党建”平台和城港路街道朱旺村两个基层党建项目成功入选。

 

  近年来,莱州市坚持“以精聚匠心、以细强品质、以严立标准、以实求效益”,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向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奋力迈进!

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

选准突破点就一抓到底、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锚定“从严治党先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严起,过硬支部建设先抓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过硬”,用“笨办法”“硬措施”,练好“基本功”。

  抓关键少数。莱州市委组织部部长逐一约谈常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并区分市委常委、党(工)委书记等4个层面,向莱州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印发《政治生活提醒卡》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每月月底,将“灯塔—党建在线”“三会一课”影像数据与党员领导干部本人照片一一比对,逐人督查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督查结果向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本人反馈,对参加率低的落实提醒、函询、谈话等组织处理。

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

  抓常态督查。莱州市级层面,成立17个镇街督查组和6个市直督查组,依据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报备单,每月不打招呼、随机抽选支部,现场督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向所属党(工)委书面反馈、限期整改,并作为下月“回头看”必查内容。基层党(工)委层面,要求党(工)委对所辖支部每月一次全覆盖督查,一支部一套督查台账。督查成绩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大盘子”,与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政工负责人的提拔使用、评先树优关联,并作为党建经费奖补的重要参考。

镇街“三会一课”展评

莱州市级每季度督查台账

每月检查结果反馈给单位主要负责人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面对薄弱点不怕揭短亮丑、迎难而上敢啃硬骨

  围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规划实施集体经济全域增收3年行动计划,每年年初,通过“群众提、村庄定、镇街审”,村村签订《发展目标承诺书》,村村设立“干事创业竞秀榜”,以镇街为单位全面公示镇域各村“谋发展、办实事”事项,半年公示进度,年底公示在莱州市和镇街考核“大排名”。每年召开农村干部干事创业表彰大会,对村庄发展“一等奖”“二等奖”“进步奖”,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3000元奖补,支部书记报酬同步提高7%、5%、3%。2018年,莱州市村集体总收入6.2亿元、较上年增长8.2%,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消除85.3%,过10万元村达42.1%。

2019农村干部干事创业表彰大会

(莱州市委常委为获奖村庄颁奖)

2018年度“村庄发展奖”考核成绩告知书

  围绕破解村干部“用权不公”“花钱不清”问题,严格规范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镇街预审机制,不经预审不得提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全面推行村级财务每月逐项逐笔公开明细,由镇街经管部门统一打印各村上月《财务收支逐项逐笔公开明细》,每月17日在各村公开栏统一公开,同时在“灯塔-党建在线”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在镇级设立原始凭证电子查阅平台,农村党员群众既可以查看财务收支“流水账”,又可以查看每笔收支原始凭证,真正让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全部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两手硬”, 2017年以来,党纪处分违规村干部85人、诫勉143人、调整26人;2018年莱州市农村信访同比下降18.3%,其中揭干信访下降64.2%。

城港四议三审两公开预审公示

农村三资网络监管平台

  

始终恪守“务实管用”原则

找准立足点不摆花架子、追求现实效益和长远价值

  坚持“钱往基层投、劲往基层使”。在党建阵地建设上,2017年以来,莱州市级先后拿出3021万奖补资金,引导基层自主投入5601万,集中打造17处镇街党群服务中心、34处农村党建示范区,改造提升309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37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过硬支部建设上,采取“基层申报、考核定级、观摩验收”方式,部署实施过硬支部建设“211”工程,每年重点打造200个村居、100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0个“两新”组织过硬支部,争取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实现莱州市2219个基层支部个个过硬。

朱桥镇史家村新建活动场所

  坚持“跟着中心走、贴着大局干”。围绕为改革发展大局汇聚共识合力,在莱州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狠抓落实作表率、苦干实干当标兵”主题活动以及“担当作为好干部(好支书)”“干事创业好团队”评选。围绕强化重点工作基层支撑,将村党支部书记报酬分成“基本报酬+底线工作履职补贴+业绩考核奖励报酬”三部分,支部书记底线工作履职补贴与信访维稳、防火防汛、生态环保等工作直接挂钩,树牢守土尽责“防线意识”;打破经费保障“平均主义”,除对经济薄弱村“普惠保障”外,其余经费重点奖补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重点信访案件等方面工作实绩突出村庄,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励村干部主动想事干事。围绕实现乡村振兴,首先从党建引领发展破题,设立1000万引领资金,年内重点打造11个烟台市级、100个莱州市级和100个镇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示范村,真正把党建的无形优势转化为有形的组织力、落实力。

“狠抓落实作表率苦干实干当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