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青春与法治同行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10 17:41:09

  青年时期可谓是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一个阶段,有着无限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厚爱有加、关心备至、寄予厚望。他曾在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时,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朋友们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把握青春,谱写篇章不仅是总书记对于我们的殷切希望,同样也是法治社会对我们的精准栽培。青春追梦与法治并肩同行,才会事半功倍,才会多姿多彩,才会相得益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将把“知法、学法、遵法、用法”铭记于心。这便是“青春与法治同行,法治为青春护航”。站在法治中国的新起点上,青年更应以法治精神为指引,捍卫法治权威,让法治成就青春之梦,让法治推动社会进步,让青春与法治并肩作战。

  纸上谈”为“事必躬亲”,在实干苦干中力推法治、铭记初心。欲立其身,先忧其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00年前,在那个新旧民主革命交替、新旧文化猛烈撞击的时代,在那个社会黑暗和国家危亡的局势中,一代热血青年因爱国热情相聚在一起,发出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呐减,立志为苦难的中国寻求法治中国的出路,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生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近代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也许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不为世人所熟悉,但“知法、学法、遵法、用法”的法治启蒙,却永远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颂、继承,提升和发扬。“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回看新中国的历史,正是由于青年人的积极参与,才有了法治健全的今天。如今战火硝烟已不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但法治社会的星火仍熊熊燃烧,唯有不忘奋斗之初心,才能攻坚法治之征程,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新时代。正可谓:忆往昔,先辈青年无畏向前。

  要我学法”我要学法”,在乐学好学中拥护法治、坚守恒心。我们怀念五四运动,不是去重复当年的斗争方式与斗争口号,而是要继承与发扬五四精神,把法治精髓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中,将其融入到本职岗位上与具体工作中。作为一名局机关文秘,更应立足全局,扎根材料,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用青春笔杆书写“合格答卷”,用实际行动回应“法治精髓”。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知道有哪些法律条文可以依据,还要准确的理解法律条文的含义和相关的司法解释、法规制度等,更要准备把握好“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的法律底线。法律又是不断更新变化的,随着时代的更新发展,许多新的法律条文应运而生,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与法律条文一起“与时俱进”。还要勇于担当,冲在一线,在挑战法治面前不回避、法治问题面前不推脱、法治挫折面前不退步,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同时更要俯下身子静下心思做事,以优秀基层干部为榜样,掌握符合自然资源局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常与群众拉家常,常问同事为什么,尽最大努力去办实事、办好事。正可谓:看今朝,吾辈同侪奋勇争先。

  变“犹豫彷徨”为“开拓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夯实法治、提振信心。我们的民族曾多灾多难,我们的国家曾满目疮痍,我们的人民曾饥寒交迫,归根结底还是自上而下的法治思维缺失。但如今,国家昌盛富足,人民安居乐业,远离了国家兴亡的风雨飘摇,越发接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新征程。新的历史条件赋予了法治精神新的内涵,法治精神与当代青年共成长。作为当代青年,有责任继承和发扬法治精神,这是新时代赋子我们的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青年干部,坚定理想、勤学善思应始终贯穿于我们的行动。以学法作为立身之本,树立终身学法的理念;以懂法作为处事之道,不断在法治中汲取奋进的理想、凝聚前进的动力。英国大法官丹宁勋爵曾经说过: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我们所做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使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沿着法治的轨道进行,使人们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实干担当,在挑战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踏踏实实干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还应当解放法治思想、勇于法治创新,不断研究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间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正可谓:望前程,时代先锋接续荣光!

  青春的热血里流淌着敢为人先的勇气,涌动着一往无前的执着,承载着对人民和国家舍我其谁的责任与使命,熔铸成为梦想、为民族的奋斗与担当。站在法治中国的新起点上,青年更应以法治精神为指引,捍卫法治权威,让“青春与法治同行,法治为青春护航”。(牟平区自然资源局 季雪松)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