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感恩担当,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10 17:53:19

  世上有恩千万种,有种恩是不是被我们淡忘了呢?是因为司空见惯被忽略了,还是觉得理所当然不被重视,不管哪种原因,请重新审视让我们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恩情——党情。我们党是讲究纪律的,也是讲究大爱的,归根究底就像是总书记讲到的,人民群众对为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党情,我们奋斗的原动力,我们前进的源泉。今年6月份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将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年轻干部,面对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新机会和瞬息万变的新挑战新情况,要牢牢把握住主题教育学习契机提升自己、沉淀自己、升华自己,更好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要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精神状态。处于风华正茂的青葱岁月,脸上展现的却是与年龄不相符的老态和疲惫,当前很多年轻干部人不老,却过成了“老油子”。回首望去,我们党成立伊始,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党员代表的平均年龄仅28岁,没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心气,谈何年纪轻轻,就敢于背负国家民族未来于肩头呢。我们正处于人生阶段的黄金年龄,正是身体素质、思维方式、记忆水平、创造能力等等的最佳状态,缺乏的是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把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阶梯,读有字之书,也要悟无字之书;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跟同志学,也要跟老百姓学,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状态,展现新一代青年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和自信。

  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我”的历史担当。很多青年干部一毕业就走上一线,进入基层,告别了象牙塔里与书本为伴的日子,开启了和老百姓打交道的新生活。面对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环保督查、乡村文化振兴、防火、维稳等等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容和艰苦复杂的工作条件,不少人在心里打了退堂鼓,看到昔日同窗穿着白衬衣黑领带出入高档写字楼,而自己却在田间山头和黝黑的农村老汉打交道,初入工作岗位的豪情壮志也被消磨了大半。困难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细想一下,这个世界又有什么是简单的呢。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窑洞一住就是十几年,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保持着旺盛的动力,带领亿万军民为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成立奋勇抗争;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习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当了7年农民,期间,他甚至有当一辈子农民的打算,就是为了带领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能吃上白面,吃上肉。我们感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我们一路前进,但也不能忘记,他们也曾和普通人一样,曾屈居于某个寂寥的农村院落,却带领着中国人民作出震古烁今的不朽伟业。所以,作为青年干部,要将小我放置于中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大我之中,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魄力去迎接工作和生活中的各项挑战。

  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鱼水情怀。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那刻起,我们的人生与党的事业就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恩惠于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今,我们已经接过老一辈革命家的接力棒,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在这个无比关键的历史阶段,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饮水思源,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我们的事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维护实现老百姓的利益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基层,我们工作就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我们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了我们党的形象,在服务办理业务过程中,能不能全程多一些笑脸、多一些耐心;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能不能倒一杯水、搬一把椅子;在走访困难群众时,能不能多问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少摆拍一些照片;在工作之余,能不能主动沉下身子少一些娱乐,多与老百姓联系沟通,做一些实地调研等等。追溯革命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真正从自己做起,立足工作实际,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着想,替党分忧,尽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弘扬鱼水情贡献力量。(牟平区档案局 段国强)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