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芝罘区:“三送三心”让建国前老党员沐浴党的关爱

发布日期:19-06-11 10:36 信息来源: 字号:[ ]

   建国前老党员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芝罘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要求,针对建国前老党员年龄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少的实际,在现有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建国前老党员的工作意见》,实施“丹心映夕照真情暖桑榆”关心关爱工程,通过“送健康、送关怀、送陪护”,推动关心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工作向“个性化、常态化、制度化”延伸,让建国前老党员过上“放心、开心、安心”的晚年生活,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印发关心关爱老党员文件

建立老党员健康档案

  “上门送健康”,让老党员放心。坚持“健康为重、保障先行”,让老党员病有所医。统一为符合条件但未加入城乡居民医保、低保的建国前老党员办理手续,财政每年新投入4万元,对建国前老党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按二档最高标准予以补助,解除建国前老党员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区医疗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家庭医生” “红色领航惠民行百名医生联百居”等项目,组建“爱心医疗健康队”,每名老党员签约一名家庭医生,印发“家庭医生连心卡”,提供“每人一本健康档案、每周一次电话问询、每月一次上门义诊、每半年一次集中体检”的“四个一”服务,累计开展义诊活动220余场次,服务老党员300余人次,让老党员得到全面细致的医疗咨询和健康指导。

为老党员送寿字

春节走访慰问老党员

  “上门送关怀”,让老党员开心。坚持“常态走访、精准帮扶”,让老党员老有所养。严格落实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三年以来累计发放补贴300余万元。实行“季季有慰问”的常态化走访机制,七一、元旦春节等重大时间节点,由区级领导带头走访,每年为每名老党员发放慰问金1万元。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老党员办事服务通道,实行政策宣讲、上门接件、全程代办、办结送还的“一条龙”服务。组建“党员爱心志愿服务队”,每月电话问询一次老党员生活情况,每季度社区、居民区“两委”成员及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一次,对特别困难、患大病老党员,精准化关心关爱,针对性提供帮扶,已累计解决各类老党员困难事项50余件。

为老党员送红色书籍

上门提供陪护服务

  “上门送陪护”,让老党员安心。坚持“贴心相伴、温情相护”,让老党员孤有所依。由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采访录制老党员事迹,编印老党员回忆录《永不褪色的记忆》1000余册,在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时,送上回忆录和装裱的“寿”字祝贺。设计制定“红帆启航情暖夕阳”建国前老党员上门陪护项目,组建“爱心护工陪护队”,每月组织老党员申请申报陪护需求,根据需求情况提供独居老党员每月2次、其他老党员每月1次的8小时“喘息照护”,切实解决老党员精神空虚、缺乏专业照料的问题,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