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好青年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12 08:57:11

  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法治松懈则国乱民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全面”的重要法治保障,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有着殷殷期待,“法治中国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我们义不容辞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好青年。

  强化法治理念,做真学真懂的法治青年。自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出后,新颁布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维权意识日益提高,但依旧有很多人是“法盲”,国家“有法”却“不知法”,尤其是做为国家未来主人的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更应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学习法律首先要学习宪法,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统领所有法律的母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行为准则,我们要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学习法律其次要学习业务相关法,这些法律法规是指导工作开展的行为指南,比如涉及财务工作有会计法,保密工作有保密法,审计工作有审计法,几乎所有工作的开展都可以找到法律遵循;学习法律最终要筑牢法治意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法律法规在不断更新完善,法律的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容许浅尝辄止、做表面文章,必须拿出迎难而上的拼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培养自身法治思维、法治理念。

  坚持依法行政,做真信真用的法治青年。青年干部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一马当先,发挥好“顶梁柱”的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履职、依规办事能力。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诱惑,尤其涉及财务、审计、审批等领域的诱惑更为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有过硬的辨别力、自制力,主动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从源头杜绝徇私枉法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青年干部的创新意识强,易于接受新理念、新方法,工作上更要因地制宜,全面把握工作的地域性、差异性和阶段性,善于把有关法律法规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创新要守住底线、改革但不碰红线,创造性地践行法治精神;青年干部在处理棘手问题时,要沉着思考、冷静应对,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

  加强普法宣传,做真知真行的法治青年。普法工作要从“娃娃”抓起,我们不仅要自己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更要带动身边的人增强法治意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全面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积极运用新媒体做好线上宣传,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关注国家、省、市各级法治类官方公众号,分享实用的法律知识,定期推送给亲友,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积极参与各类线下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法德共进”宣传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法治宣传、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普法主题活动中,学用互促,知行合一,浓厚多部门联动、多渠道推进、多层次互动的氛围;积极用好区法德文化公园等设施,利用茶余饭后漫步休闲的时间,学习和宣传法治文化长廊内的法律知识,将平时做足的功课充分释放出来,为过往市民提供方便实用的法律常识,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牟平区政府办 李贺)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