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启航论坛 正文
启航论坛

《人民的名义》对党员干部的启示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9-06-12 09:08:14

  《人民的名义》作为近年来经典反腐剧之一,不但内容精彩,情节曲折,对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使命担当更有警醒与启发,下面谈下我观看后的几点感悟: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人民的名义》以抓捕“小官巨贪”赵德汉为开头,其憨厚的长相、朴实的衣着、简单的生活与巨贪形成鲜明对比,他常以“农民的儿子”自居,痛恨贪官的他最终却走上贪腐道路,着实令人惋惜,是何原因令他踏入歧途?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丧失,失去了为官的初心。习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人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那么精神上缺钙,就会造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崩塌,走上歧途也不足为怪。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定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铭记为官为民的初心,展现共产党人的风采。

  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电视剧中省部级、副国级高官落马再次让我深刻体会到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自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关权力的制度牢笼越来越实,触碰制度红线,肆意践踏法律底线的行为必将受到严惩,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既要遵纪守法,为人民群众以身示范,做好表率。同时党员干部还要严于律己,提高警惕,使围猎者无从下手,手握权利的党员干部,往往成为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目标,剧中的汉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就因警惕性不高沦为围猎目标,后将权利变成权色、权钱交易的工具,最终走上不归路。

  不怕困难,忠诚担当。相信看过《人民的名义》的观众中,有不少人都被刚正不阿的侯亮平圈粉,因为他的存在,使得一场与位高权重的“大老虎”的博弈,看似蚍蜉撼树,不可能获胜的对局,却以胜利收官,从中折射出了我党众多党员干部直面威胁,不怕挫折、忠诚担当的坚定品格。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也必将遇到诸多难题,我们党员干部要以“侯亮平”精神鞭策自己持续向前,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儿突破可能各种阻碍,以实际行动诠释不怕困难、忠诚担当。

  淡泊明志,无私奉献。《人民的名义》中有位对我印象深刻的悲剧式人物——汉东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这位祁大厅长曾经也是风度翩翩的正人君子,一个人独闯毒窝,身中三枪,获得了缉毒英雄的称号,但这么一个一身正气,满怀抱负的人,最后成为腐败分子,落得自杀的结局,可以说既是罪有应得,却又令人惋惜。反观他的一生,由于出身贫寒,踏入仕途后迫切渴望在职级上获得提升而受到他人“尊重”,因此将“胜天半子”作为座右铭,但说的直白点就是将“当大官”作为人生追求,在这畸形的人生追求下有了悲剧式的人生结局也就成为必然。淡泊明志,无私奉献是近百年来我党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的优秀品格,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要将优秀品格继续继承发扬,并及时从“祁同伟”案例中警醒,修正错误的人生观,不负用习总书记嘱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牟平区农业农村局 林春晓)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