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招远市玲珑集团:红色引擎驱动发展新航向

发布日期:19-06-12 11:31 信息来源: 字号:[ ]

玲珑集团

 

  玲珑集团坐落于美丽的中国金都——山东招远,从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员工15000多人、产品远销海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形成了以轮胎制造为主业,涵盖机电加工、热电联产、房产置业、物流储运、商务旅游、医疗健康、科技贸易八大行业领域的产业布局。2016年7月成功在A股上市,2018年实现销售额163亿元、上缴税金5.16亿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列国内轮胎前3强、全球轮胎2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玲珑集团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40名。近年来,集团党委着眼于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扭住“党建为魂、发展为本”这根弦,深入开展以“党组织为企业发展引航、党员在一线岗位领航”为主题的“双航”活动,成为集团发展新的红色引擎,着力实现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互促共赢”。

党建引领

党企融合优化发展

  玲珑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先行,超前谋划、全面覆盖,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政治方向。建立党企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党企深度融合,党委7名班子成员全部在董事会交叉任职,通过建立“党企联席共议共决”制度,让党委班子成员参与企业发展决策,让董事会成员参与党的活动,实现党企决策层深度融合。坚持“四个同步”谋划工作,企业在注册新的子公司、制定业务计划、安排资金计划、开展总结表彰时,同步组建新的党支部、同步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同步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同步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四个同步”的执行,在广大员工心中留下“发展是目标,党建来护航”的印象,强化党委对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强化组织网格全覆盖,把党支部建在车间、党小组建在班组,设置一线党支部和党小组86个,7名党委成员全部在车间建立党建联系点,形成“集团党委-车间党支部-生产班组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对于因生产经营需要而进行调整的车间班组,同步优化设置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对生产线实现全面覆盖。

党委会议

党委引航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玲珑集团党委强化效益理念,紧扣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社会活动、担当社会责任。近年来,党委围绕企业科学发展提出的“5+3”国际化发展战略、“移师北京”等构想得到董事会一致通过,企业先后冠名赞助“全国卡车大赛”“中国女排”等赛事和组织,先后建成泰国玲珑、塞尔维亚玲珑海外工厂,其中塞尔维亚海外工厂计划总投资9亿多美元。2018年10月,玲珑轮胎与南美轮胎经销商SUNSET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金额达3亿美元,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招远市委书记贺业增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集团先后有16项重大决策经“党企联席例会”讨论通过,党委向董事会提交各类建议100余项,其中54项转化为科技和管理成果。坚持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党建做足保障文章。深化“双向培养”活动,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管理骨干,企业85%以上的党员成为中层干部和生产骨干。优化考核评比体系,实行党员岗位同岗同考、专岗专考,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五好党员”评比等活动,先后有52名党员登上企业光荣墙,有效激发党员的生产工作活力和服务奉献动力。通过不断努力,集团党委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中组部在上海召开省辖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会上集团党委作典型发言,集团于同年被评为“山东省非公有制企业齐鲁先锋党组织”。2016年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塞尔维亚项目启动仪式

与南美轮胎经销商SUNSET 

党员领航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玲珑集团党委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实际设置创新增效、技术攻关等12类“党员领航”岗位,开展“岗位大比拼”活动,240名优秀党员职工被评选为“领航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质量”工程,在最前沿、最核心的技术岗位,由党员带头开展技术创新21项,创造8个国内第一。时刻强化党性教育,严格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车间班组把组织生活会开到了流水线、把党课上到了生产车间,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声音、贯彻党委决策,确保党委始终占领党员职工的思想高地和政治阵地。党员普遍反映,把党内组织生活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自己干起工作来更踏实、更有动力。同时,集团狠抓党群关系融合,引进实施EAP员工帮助计划、设立“员工心理关爱中心”、成立“党员心理辅导队”,开展各类专业、贴心、结对关爱活动。建立党员职工“1+1”关爱机制,组建爱心服务队,提供结对关爱,捐款90万元帮助386名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在企业内形成党群和谐互助的生动局面。

玲珑轮胎助学基金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