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红色记忆 正文
红色记忆

反投降战役指挥部奇袭牙山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09:22:09

  1941年3月15日,反投降战役指挥部率兵奇袭牙山。其兵力部署是:以五支队二团留在昆嵛山区钳制和吸住投降派的主力,使其无暇西顾;以抗大胶东支校和五旅十四团与日伪军在大泽山区周旋,保卫大泽山抗日根据地;主力部队——五旅和清河独立团由西向东,五支队由东向西,东西对进,合击牙山。

  15日傍晚,五旅和清河独立团在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从蓬莱、栖霞边界的艾固山下,分左、中、右三路出发东进,由西、西北、西南三个方向直扑牙山。16日晨,三路大军同时出现在牙山山麓蔡晋康的驻地。蔡晋康见大兵突至,吓得茫然不知所措。八路军的中路部队五旅十三团包围了牙山西侧的大杨家,蔡部一个营未及展开即被歼灭,营长被击毙。右路十五团连克下张家、唐家泊,直逼蔡晋康的司令部所在地刁崖前、刁崖后。左路清河独立团包围了牙山背后的北亭口。17日,十五团攻占刁崖前,十三团在击溃反冲击之敌以后,会同十五团向刁崖后攻击,蔡晋康怯战而逃;十三、十五团当即分兵尾追,复将其包围于桃村。当夜发起攻击,至次日下午,蔡军大部被歼,蔡晋康负伤脱逃,桃村为八路军占领。其间,清河独立团将向北亭口之敌全歼。

  同时,五支队亦由昆嵛山出发向西挺进,直扑投降派“抗八联军”的左路,敌副总指挥洪彪见来势甚猛,惊慌失措,该路不战自溃。五支队顺势直下牟平城南的观水。18日将驻观水的投降派陈煜部包围,经数小时激战将其大部歼灭,陈煜率残部逃窜。

  至此,八路军东、西两路大军会师于牙山,取得了反投降战役第一仗的胜利。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