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莱阳鸿达社区:联结资源“共同体”,打造社区“一号院”

发布日期:19-06-14 13:01 信息来源: 字号:[ ]

    鸿达社区位于莱阳市城区东北部,总面积6.75平方公里,辖51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527栋,居民6593户,常住人口19779人,是莱阳市最早的八个社区之一。2003年,鸿达社区成立党支部,2012年“升级”为党总支,现有自管党员60名。近年来,鸿达社区党总支坚持“一颗红心向党、一股青春涌动、一起拉手共建”,将党员群众、驻区单位、志愿团队联结为“共同体”,着力打造党员群众认可的社区“一号院”。2018年获“省级文明社区”荣誉称号。

鸿达社区工作人员全家福

一颗红心向党

晚霞辉映“党旗红”

  近年来,鸿达社区党总支针充分发挥辖区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莱阳市第一干休所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心向党”系列活动。由6名军队离退休老干部组建“晚霞党课团”,定期到社区大讲堂为党员现身授课,声情并茂讲述“那年我入伍”“胶东那些事”等红色文化,让社区党员更加直观地感受革命先烈的烽火生涯和退伍军人矢志不渝的意志,激发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开展“先锋在线·情暖夕阳”慰问活动,每逢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端午节,6个网格党小组分头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带上礼品、带上节目、带上祝福,通过上门入户、集中慰问等方式,以最贴心、最暖心的行动回馈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军人遗属对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

“红心向党”系列党课

一股青春涌动

先锋在线“践初心”

  坚持以“先锋在线·情暖民心”为主题,以解决居民诉求为着力点,吸纳社会青春力量,着力强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解决青少年陪伴成长问题,鸿达社区党总支积极与辖区内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莱阳市实验小学等进行对接,将学生夏冬令营、实践基地“搬”到社区这个“大课堂”,常态化开展“社区卫生·今日我当值”“品味书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社区建设我当家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共同打造社区温馨家园。为解决老旧小区配套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鸿达社区积极招募“志愿达人”,先后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团队,让“红马甲”们穿梭在街头巷尾,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便民服务。同时,为提升服务质量,社区贯彻文化惠民的理念,与志愿团队携手开展“情满月圆·举国同庆”文艺汇演、“爱暖夕阳·情系社区空巢老人”等志愿类活动60余场次,常驻携手共建志愿者120余名,得到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起拉手共建

结对联动“增友谊”

  鸿达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31个,是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近年来,为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共建的力量,鸿达社区党总支开展“拉手共建”行动,依托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莱阳市第一干休所、水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家骨干单位组建“党建联盟”。今年以来,先后联合水务局开展“学雷锋·争做志愿者”活动,共同维护社区环境;与莱阳市老年大学合作办学,免费开设阅读课、书法大课堂、模特班等不同班次,帮助老人实现艺术梦。同时,社区党总支积极与辖区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协作联动,为社区百姓提供社区警务助理、法律顾问等服务,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18件,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贴心化、个性化。

拉手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