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基层党建

牟平区:以“党建”执笔绘出强村富民蓝图

发布日期:19-06-17 11:05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二十七期《牟平区:以“党建”执笔绘出强村富民蓝图》。

 

  今年以来,牟平区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域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村党组织与农村党员群众的经济联结纽带,坚持走增强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子,不断汇聚党群发展合力。

加强“凝聚效益”多方联动聚合力

  区级层面,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开展。相关区领导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批进镇入村开展调研,明确“支部主导、群众自愿、规范运行、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形成财政扶持、农业扶持、金融支持、土地利用、农机购置补贴、供销合作、商务服务、税收优惠、智力支撑9大类32小项扶持政策清单,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围绕解决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区领导牵头召开座谈会,联合会诊、答疑解惑、加压鼓劲。区委组织部每月2次调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展情况,同时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情况纳入年底基层党建考核,并列为镇街党(工)委书记党建述职的规定内容。

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座谈会

牟平区委组织部进镇入村开展调研

  镇街层面,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推进小组,建立镇街“两委”干部包帮制度,由党(工)委书记带头包帮示范村,鼓励企业参股合作社,打造典型。实施“党旗接力红”工程,包帮对子确定后,“两委”干部一包到底,如因干部调整离开本镇街,新接任该职务的干部要相应补位,继续包帮,确保工作不断线。包帮实绩将纳入干部考核,并作为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参考。

建立镇街“两委”干部包帮制度

强化“雁阵效应”做优服务促发展

  围绕能力提升,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班,组织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外出学习其他地区成熟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取长补短、开阔眼界。从组织、农业农村、司法等部门抽调懂农业、懂法律、会营销的专业人员成立业务指导专班,进行集中办公,为合作社提供专业指导。

举办专题培训班并组织外出观摩

  围绕资金保障,在乡村振兴“资金池”中设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扶持资金,帮助合作社发展,并由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部门制定每村具体拨付标准和程序,统筹用好资金。上级扶持资金等视为村集体投资,允许村级办公服务经费结余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投入合作社,根据所占项目总投资比例折成股权,单独核算收益,项目净收益由村集体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到全体村民和村集体。

创新“双向互哺”发展模式设立镇级资金池

  围绕产业扶持,将高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等项目向符合条件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倾斜,鼓励有实力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与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优先安排第二批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肥一体化、耕地质量提升、高效特色苹果产业等项目。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并进行奖补,其中获有机食品认证的奖补1.5万元、获绿色食品认证的奖补1万元、获标准化生产基地品牌的奖补2万元。

组织开展电商培训

  围绕畅销渠道,充分发挥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和镇级电商服务站点的辐射支撑作用,引导电商龙头企业在有条件的示范村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提供策划、咨询、代理、培训、物流、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大宗交易等业务。积极组织合作社参展果蔬会、葡萄酒节等展会,对上争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商对接展区展位,并为合作社争取展位减免优惠政策。

发挥“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促提升

  玉林店镇十六里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嘉泓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仅用一年时间,蔬果种植和特色采摘项目就迅速打开市场、创出品牌,2018年村集体增收达3万元,社员分红7万元,向镇“资金池”注入反哺资金0.6万元。

  高陵镇嵠山后村与烟台大境集团合作,成立嵠望果蔬合作社,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年收益10万余元。

  水道镇西直格庄村由村党支部领办烟台市华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拼多多”“天猫”等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放大了“西直金果”的品牌效应。

  姜格庄街道里口山村依托独特杏花资源,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打造形成“赏杏花景、采生态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一条龙产业链。

  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抓住了解决农村问题的“牛鼻子”,通过发挥党委坚强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富民兴村的决心,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强村富民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